4月70城新房价格62城上涨,房地产市场齐涨价到底该咋看?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4月70大中城市中有62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月为62城;从环比看,重庆涨1.4%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6%、涨0.3%、涨1.1%、涨0.5%。

对此,我们请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进行分析:

1、房价指数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4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4.4%。对比3月份数据,可以看出环比涨幅数据有所扩大。虽然近期各大热点城市纷纷收紧了政策,但是从70个城市的数据看,部分政策相对宽松城市有炒作的现象,房价继续反弹。这也要求后续在既有调控基础上,对一些出现上涨苗头的城市做进一步的管控。

2、城市排序

重庆、广州、武汉和海口成为近期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从排序来看,重庆涨幅最大,近期确实出现了很多炒作房源的现象。尤其是此次双集中供地下,重庆土地交易过热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广州近期依然有炒作,但预计后续调控政策消化下,房价涨幅会收窄。对于武汉而言,近期也开始有所躁动,包括光谷等具体区域和板块。而对于海口而言,要警惕全域限购三周年下,房价出现底部反弹等风险。

3、一二三线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从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6%、0.6%和0.4%。从涨幅的变动情况看,一线城市变动是最大的。这也说明一线城市需要继续进行管控。尤其是一线城市各类炒房团,以微信群等名义进行炒作,包括一些自媒体和一些中介公司。换句话说,一线城市依然要严管类似“深房理”等机构,进而真正促进房价的稳定。

4、后续展望

稳房价工作将继续,尤其是临近建党100周年,房价稳定工作更需要严格把控。而在房价上涨的过程看,一方面需要继续进行打压和严管,防范部分城市房企筛选客户和捆绑销售端乱象。另一方面,也需要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尤其是要督促房企积极供应项目。对于各类炒作现房项目的现象也需要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