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罗马大师赛击败德约摘第36个大师赛冠军,时代仍属于三巨头

5月17日凌晨,ATP1000红土大师赛罗马站决赛场,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上演两人第57次对决。历经近三小时鏖战,纳达尔以7比5,1比6和6比3拿下巅峰对决。

这场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对决来的并不容易。两人都是经过苦战,才战胜新锐挑战晋级成功。“在我赢了西西帕斯之后,我和拉法在更衣室里笑了一会儿。我们这些老家伙们还没有放弃。几天前拉法还说自己和罗杰都老了,我真的很高兴,我们正在展示自己没有放弃的决心。”德约科维奇透露说。

对纳达尔来说,这个决心来得并不容易。在罗马站之前,纳达尔已经不是红土赛季表现最好的人。ATP红土赛季第一站蒙特卡洛大师站,纳达尔磨刀霍霍,向第12冠而冲,可是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就被卢布列夫击败。纳达尔赛后表示发球简直是一场灾难。

在第二站巴塞罗那,纳达尔如愿赢得第12冠,第三站马德里大师赛,原本希望背靠背夺冠的纳达尔,却遭小兹韦列夫淘汰。纳达尔一度表示,输球带来了很消极的情绪。

在法网公开赛之前,纳达尔在罗马还有最后一个热身机会。但晋级之路困难重重。其中沙波瓦洛夫的挑战最为惊险。两人苦战3个半小时,纳达尔在3比6,0比3的危险情况下,在决胜盘连救两个赛点,最终抢七获胜。

此后纳达尔状态越来越好。包括两盘复仇小兹维列夫后,纳达尔战胜一众新锐,最终站上决赛场。在另一边,德约科维奇的晋级之路也无比艰辛。半决赛受到雨水影响,德约打了一天半的比赛,最终耗时4小时56分钟才挺进决赛。

决赛中两位无比熟悉的对手,在首盘就进行了74分钟的鏖战。第二盘德约捕捉到纳达尔状态下滑的机会扳平盘分。也许是受到体能的拖累,德约没能将好状态保持,最终纳达尔三盘取胜。

此战胜利,让纳达尔站上了新的高度。这是他第10次在罗马站捧起男单冠军奖杯,也是个人第26个红土大师赛冠军。这样,纳达尔总共获得了36个大师赛冠军,就与德约科维奇并列历史第一。

在法网大赛前书写新历史,纳达尔收获的不仅仅是继续改写法网冠军史的信心。通过四个跌宕起伏的热身赛,纳达尔得到的还有对自己能力的信任。

就像德约科维奇说的,三巨头在年龄上确实不再年轻,但他们面对年轻选手的挑战还没有退缩。 从罗马站决赛看,三巨头还没老,纳达尔仍有望在法网和更远的未来创造新纪录。

文/北青体育 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