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声!美国可听好了,王毅亮明立场:巴以停火止暴刻不容缓

巴以冲突持续激化,并且朝着愈演愈烈的趋势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以色列当天对加沙地带发动的袭击造成42人死亡,不幸的是,其中包括10名儿童和16名妇女。

这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目前,加沙地带方面的伤亡人数尚未完全统计,相关部门表示搜救正在进行当中,伤亡人数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对于现阶段的严峻形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的中国,在北京时间16日晚10点以视频的方式召开第3次紧张会议。

自巴以冲突以来,中国已推动并召开2次紧急磋商会议,但都因美国的阻挠,安理会的联合声明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而无法发表。原定于14日召开的第3次会议,也因美国的一再阻止而推迟到16日举行。

关于巴以冲突问题,主持此次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阐明了中方立场。王毅表示,形势十分危急严峻,停火止暴刻不容缓。对此,王毅列出四点主张进行具体阐述。

其一,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中方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径,巴以双方应立即停止军事和敌对行动,尤其是以色列,要保持克制。

其二,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以色列应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以便国际社会进入并实施人道援助。

其三,国际支持是应尽义务。王毅指出,美国应该采取公正立场支持安理会为缓解局势等发挥作用,而不是阻拦安理会导致至今未能发出一致声音。

其四,“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王毅强调,正义已经迟到,但不能永远缺席。巴以问题归根结底要在“两国方案”上寻求长期解决,中方支持早日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从根本上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共存。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当地时间15日与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进行首次通话,表示支持让巴勒斯坦人享有应有的尊严、安全、自由和经济机会,但同时又强调哈马斯必须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此前,美国政府曾公开表示,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这不难看出,美国表面支持巴勒斯坦实现“自由”,实际上是在告诉巴勒斯坦:“赶紧停止对以色列的进攻”,此番态度难免令人唏嘘。

关于巴以冲突的走向如何,有相关专家表示,这场冲突持续多久,何时得以停止,还得看巴以双方的克制,以及国际社会的介入,但最终的取决权还在于以色列,取决于以色列的考量以及对冲突效果的评估。

对于巴以冲突问题,包括伦敦、纽约、柏林以及雅典在内的多个欧美国家及地区,纷纷爆发示威活动声援巴勒斯坦,并表示对以色列的抗议。

他们高举“让巴勒斯坦自由”、“以色列停止种族屠杀”等标语,呼吁本国政府以及国际社会介入巴以冲突,使其尽快结束。

另外,在东南亚,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等国家领导人在16日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坚持维护“两国方案”的立场,并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同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攻击,希望联合国尽快采取紧急措施,停止这场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