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徒步秦岭失联15天,家属:不管怎样都会带他回家

封面新闻记者 张奕丹
来自上海的驴友黄华(化名)在秦岭失联15天了!
5月17日中午,黄华哥哥通过电话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搜救仍在继续,目前尚未发现有效线索,怀疑有坠崖可能,最近3天将重点排查崖壁下方区域。他也表示,会坚持不懈搜寻弟弟,“不管怎样都会带他回家。”
“五一”期间,秦岭发生了多起驴友失联事件。有媒体报道,2名驴友在非法穿越鳌太线时遇难。而黄华选择的路线并非鳌太线。5月7日,参与救援的陕西曙光救援队陈昫同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该路线被称为“光鹿跑冰”,是一条3天重装路线,“从光头山、鹿角梁、跑马梁到冰晶顶。”
图片
黄华照片 受访者提供
黄华哥哥介绍,他们一家祖籍江西,黄华今年33岁,曾是一名退伍军人,失联前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5月2日下午,黄华一行4人在秦岭兵马营到跑马梁一带,与一支来自北京的驴友团队相遇,双方共同行进了一段时间,“那天下午2点半到3点期间,他们发现他不见了。”
黄华哥哥介绍,此前救援指挥部判断黄华在山中无人区迷路,因此主要围绕其失联点南北两侧的山谷进行排查。但经过近10天的搜寻,未发现任何黄华的踪迹,现已调整救援方向。
“这一次大概调配了30个人,主要是搜索悬崖的下方。”黄华哥哥称,目前怀疑黄华可能坠崖,已组建由高空索降专业人士构成的救援队,最近3天将重点排查悬崖下方区域。
图片
山顶索降重点搜索区域 受访者提供
5月17日上午,国家登山运动健将、封面新闻首席记者刘建分析,黄华携带重装出行,断粮、冻伤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滑坠和迷路,我们祈祷他是迷路。”
“近年来我们出了很多户外运动意外,大部分是网上自由组合,大家相互不知根知底,队伍纪律性松懈。”刘建表示,在组队进行户外运动时,一般不建议合并队伍,即使合并队伍,也要保持队形,以防人员混合时发生掉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