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大数据》解析常规赛:历史投篮最准赛季 一队球员伤停403场

在经历仓促开赛、紧密赛程后,2020-21赛季NBA常规赛终于落下帷幕。本期《NBA大数据》,我们将对常规赛进行一番总结。在这个追求极致效率的时代,联盟打法趋势有了哪些变化?缩水赛季中伤病对各支球队有哪些影响?这期《NBA大数据》将会给你答案。
史上最恐怖投射表现
图片
篮球就是一项比拼投篮的运动,在各项技术中,投篮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三分球不那么受重视,射手的数量不够多,档次也不够高。可随着联盟进入三分球时代,各支球队对射手的重视程度提升,射手的数量暴涨,档次也拔高了很多。
本赛季,仅就投射而言,我们所见证的是史无前例的赛季。过去,在真实命中率排行榜,排在前10位的基本都是内线球员。比如上赛季,真实命中率前10位中,只有热火射手邓肯-罗宾逊是外线球员。而本赛季,真实命中率前10位中,有乔-英格尔斯、米卡尔-布里奇斯、凯文-杜兰特、乔-哈里斯、迈克尔-波特5个外线球员。
这5个外线球员最恐怖的是他们的投射效率,英格里斯67.2%的真实命中率已经可以跟“吃饼中锋”鲁迪-戈贝尔媲美,杜兰特、哈里斯、小波特、布里奇斯的真实命中率都压过了德安德烈-艾顿、锡安-威廉姆森这些喜欢在篮下终结进攻的内线打法的球员。
这种现象的出现,凸显的就是联盟整体投射能力的进步。接下来再看联盟整体情况,下图是NBA历年联盟平均命中率,红色代表两分球命中率,黄色代表三分球命中率,绿色代表罚球命中率,蓝色表示真实命中率。横轴都代表赛季,纵轴则是具体命中率数值。
图片
本赛季,联盟的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3%,这一数据排在历史第1位。可以看到,从2015-16赛季开始,联盟的两分球命中率一直呈提升的状态,而本赛季则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两分球命中率创历史新高原因有二:第一,如今低位背身单打这项技术几乎要失传,效率时代这项主要在中距离执行、禁区边缘完成出手的技术并不吃香,各队大幅度减少了低位背身单打,禁区攻击出手主要集中到篮下,吃饼型内线上篮或扣篮、空间拉开后外线球员突破上篮或扣篮为主。结果是,本赛季篮下3英尺内命中率高达67.5%,历史新高。
第二,各队减少了低效的长距离两分球(16英尺到三分线),5年前联盟长距离两分球出手比重平均值还有接近20%,本赛季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的7.2%,他们将这部分出手更多转移到了三分线外。
本赛季,联盟三分命中率平均值达到36.7%,同样是历史最高纪录。强队普遍配备了至少4个三分命中率超过38%的射手,储备射手资源已经是强队都会采取的补强策略。三分命中率提升,最大的原因就是射手们投射能力的进化。本赛季,接球投三分的命中率平均值提升到了37.8%,高难度的持球干拔投三分命中率提升到了33.5%。
包括罚球命中率,本赛季77.8%的罚球命中率也是历史新高。虽说对于戈贝尔、阿德托昆博、威廉姆森、本-西蒙斯等人来说罚球还是老大难,但大部分精英级得分手都能保持75%以上的罚球命中率。本赛季场均罚球出手榜前30位中,只有5人罚球命中率低于70%,而上赛季有7个。
这三项命中率都创历史新高,真实命中率57.2%打破历史纪录就不会让人意外了。本赛季,一共有101个球员真实命中率超过联盟平均值,有25个球员真实命中率超过63%,而上赛季,一共只有15个球员真实命中率超过63%。
联盟整体打法趋势的变化
在数据分析专家迪恩-奥利弗的著作《纸上篮球》中,他提出了“篮球四要素”的概念,四要素指的是进攻篮板率、失误率、罚球/投篮比、有效命中率,这四个要素对于篮球比赛的胜负影响非常大。
简单来解释,理论上进攻篮板率、罚球/投篮比和有效命中率越高越好,失误率越低越好。但随着时代变迁,打法变化,这些理论也在发生变化。前一部分已经提到过反映投射效率的真实命中率,所以这一部分我们没有必要再谈有效命中率,我们只谈前场篮板率、失误率、罚球/投篮比,外加节奏快慢。下图是这四项数据历年的联盟平均指标。
图片
理论上,二次进攻是得分效率最高的出手方式之一,但是本赛季,前场篮板率仅为22.2%,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为何各支球队不再去追求这种高效的得分方式?原因主要有这几个:
第一,这是一个讲究空间的时代,各队对内线球员的投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少数的几个传统中锋,大多数四、五号位都有外线投射能力,他们的站位愈发靠外,中距离和篮下便无人能拼抢进攻篮板。
第二,这是一个追求反击速度的时代,若堆积2-3人取冲抢进攻篮板而忽视回防,这很可能会得不偿失。ESPN数据分析专家扎克-洛维曾在2016年解读过进攻篮板比重下滑的问题,他认为,波波维奇执教的马刺是最早放弃拼抢进攻篮板,优先保证回防速度的球队之一。之后,道格-里弗斯、斯坦-范甘迪、斯波尔斯特拉、里克-卡莱尔等名帅都开始效仿马刺。
第三,从历史案例看,进攻篮板率与夺冠概率关联性不太大。最近14年时间,只有2009年、2010年以及上赛季的湖人是异类,那三支湖人的进攻篮板率都排进了联盟前4位并最终夺冠。像是2019年的猛龙、2017年的勇士、2012年和2013年的热火、2014年的马刺等球队,他们的进攻篮板率都在15名甚至20名开外。
这四项数据中,另一项与球队实力关联性不大的是节奏快慢。本赛季节奏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第3快纪录,但同时也是近3年以来的最慢纪录。节奏的快慢只是风格的不同而已,节奏快的球队中,雄鹿拿下46胜26负胜率是联盟顶级,但奇才就只拿到34胜38负胜率还不到50%。节奏慢的球队中快船、掘金、太阳胜率都很高,但骑士就只拿到22胜50负。
最后来看失误率和罚球/投篮比,这两项数据都跌到了历史最低点。关于失误率近些年呈下降趋势的问题,数据分析网站《538》有过解读,但连数据分析师也无法解释透彻。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也被问到过这个问题,但他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
《538》网站数据分析师贾莱德-杜宾表示,如果非要强行解释,那失误率的降低跟球员们持球强投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关系。如今持球强投,尤其是三分线外持球干拔投篮已经是超级球星的标配武器,当他们采取这种持球强投打法,能直接形成出手时,失误率自然很低。
图片
另外,现在是持球大核心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球队靠1-2个超级球星持球,角色球员们分工明确,尽可能少持球。超巨持球强攻、角色球员负责空切、投篮,这样打失误的机会少了很多。看失误榜就能看出一些门道,队中有持球大核心的开拓者、独行侠、太阳球队整体失误率很低,而像是勇士这种打复杂传切的球队失误率很高联盟第6位。
这种持球强投的打法拉低了球队的整体失误率,但同时,因为有太多外线投篮,这就导致罚球/投篮比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纪录。过去,得不到罚球是很要命的事情,球队的整体效率会受影响,但在这个历史投射最疯狂的赛季,这却不是问题了,超强的投射终结能力弥补了罚球减少带给投射效率的负面影响,本赛季真实命中率创新高就是证据。
伤病对各队有何影响?
本赛季,那些在上赛季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所经历的是史上最短休赛期,本身休息时间就不够,再加上赛程缩水,赛事密集,很多球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
下图是本赛季球队首发阵容套数相较上赛季的变化,圆圈内数字代表本赛季阵容套数,红色表示相较上赛季增加,绿色表示减少。
图片
火箭本赛季用了43套首发阵容,相较上赛季增加了22套,两项数据都是联盟最多。篮网用了38套首发排在第2位,相较上赛季也多了22套。
凯尔特人和猛龙都用了37套首发阵容,相较上赛季分别多了18套和19套。湖人和热火这两支上赛季杀入总决赛的球队分别用了25套和26套首发,相比上赛季各自多了13套和11套,他们被伤病、健康与安全条例折磨得苦不堪言。
爵士只用了6套首发阵容,比上赛季少了5套,他们是阵容最稳定的球队。太阳只用了8套首发阵容,比上赛季少了9套。爵士和太阳最终排在西部第1位和第2位,健康是一大原因。快船虽然用了24套首发阵容,不过他们的状况比上赛季要好不少,上赛季他们用过32套。
从各支球队使用的首发阵容套数基本就能看出哪些球队受伤病影响最大,下图是2020-21赛季各队受伤病影响示意图,横轴是球员缺席场次,纵轴是受伤病影响胜场数损失场次。
图片
魔术球员因为伤病缺席了403场联盟第1位,损失胜场数14.2场也是联盟第1位,他们是最惨的球队,艾萨克、富尔茨的报销对于魔术影响非常大,他们只能在赛季中期选择重建。
火箭球员因伤缺席346场联盟第2位,胜场损失为9.8场联盟第4位。克里斯蒂安-伍德、埃里克-戈登的受伤以及约翰-沃尔打打停停对火箭影响巨大,本来并没打算摆烂的火箭也只能进入摆烂模式。
强队中,篮网球员因伤缺席场次239场排第6位,因为这239场比赛中有很多被詹姆斯-哈登、凯文-杜兰特、凯里-欧文这三大核心占据,所以他们的胜场损失13场排在联盟第2位。在这种情况下篮网还能排在东部第2位,颇为不易。
图片
湖人本赛季落到了附加赛区,这跟詹眉组合的伤病有很大关系。湖人球员因伤缺席场次164场只排在第20位,但詹眉组合缺席了太多,他们的胜场损失12.1排在联盟第3位。
而像是雄鹿、太阳、爵士、快船这几支球队,他们的球员因伤缺席场次都不多,胜场损失很少,这也是他们都排在各自分区上半区的原因之一。所以说,本赛季能走到最后的球队,很可能是最健康的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