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有好转迹象?专家:阳性率太高 仍可能更糟

中新网5月18日电 综合报道,17日,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8.1万例,是20多天以来首次单日新增确诊少于30万例。新增病例的下降似乎为疫情好转带来了一丝希望,但世卫专家表示,印度的检测阳性率高达20%,显示疫情的严峻程度可能仍被低估。

根据印度卫生部17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病例281386例,是这一数字20多天以来首次降至30万例以下,累计确诊人数接近2500万。另外,当天有4100余人因疫身亡,累计已有27.4万人死亡。

美联社报道说,孟买上星期的新增病例数下降了近70%。孟买有2200万人口,在达到每日新增1.1万例的峰值后,该市现在每日新增病例数不到2000例。此外,印度首都新德里似乎也出现了改善的迹象。

但是,现在说情况好转似乎还为时过早,因为孟买和新德里只代表了印度的部分地区。

当地时间2021年5月6日,印度新德里,在圣家医院的ICU病房新冠肺炎患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度籍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仍有许多地区的疫情尚未达到峰值。她指出,印度全国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高达约20%,这意味着情况可能会更糟。

斯瓦米纳坦称,“当看到较高的测试阳性率时,显然我们的检测量还不够”,绝对数字并不意味着任何东西,必须在测试量和检测阳性率的背景下考虑。

印度的检测能力一直令人担忧,从城市到乡镇再到农村,检测一直难以跟上步伐。美联社援引密歇根大学流行病学教授慕克吉(Bhramar Mukherjee)说,印度上个月病例增加了两倍多,报告的死亡人数增加了6倍,但是检测人数只增加了1.6倍。

此外,印度的疫苗接种进度也令人担忧。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过去的六周里,印度每天的疫苗接种数量下降了大约一半,从4月2日的420万下降到5月上旬的200万。

面对新冠病例激增,印度已在3月决定限制新冠疫苗出口,并开始进口俄罗斯卫星五号疫苗以缓解疫苗短缺问题。政府此前承认印度的疫苗短缺至少将持续到7月。此前数据称,迄今为止,只有约10%的印度人至少接种过一剂新冠疫苗。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