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会新疆奇台馆展出百种特产 旅游招商推介同步进行

新疆奇台展馆顶部弧形环绕门头的灵感源于丝绸之路,局部采用奇台特色元素装饰。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这里被誉为“中国麦乡”,冰川雪水浇灌出的高筋小麦能吹出“气球”; 这里拥有宛若仙境的江布拉克景区,世界上最长的水往高处流的“天山怪坡”让人叹为观止;

这里还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和重要商埠,唐朝墩古城遗址、元代吐虎玛克古城等150余处历史人文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新疆奇台。

今起,这些美食和美景可在第二十三届海交会新疆奇台馆“一网打尽”。没能亲临现场的朋友,可通过18日上午的“约惠518 寻味奇台名特产”直播活动进行线上互动,近百种农特产品将在直播间精彩亮相。

地域风情浓

四大篇章尽显奇台之美

17日,记者来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提前探馆,刚走进6号馆,远远便看到“新疆奇台”几个醒目的发光字。

奇台馆的布置充满了浓郁的新疆民族地域风情特色,采用新疆特有的建筑元素造型,以淡黄色为主色调。

“淡黄色的主色调象征着奇台的万亩麦田和新疆的浩瀚沙漠。”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馆顶部弧形环绕门头的灵感源于丝绸之路,局部采用奇台特色元素装饰,如骆驼、天山山脉造型,两边缠绕的四条绸带,寓意着新疆是古今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是东西文化的交融地。

据了解,奇台展馆总占地200平方米,共有10家奇台代表企业参展,展出产品近百种。展馆内容丰富,共分为“美景奇观 古城文蕴”“中国麦乡 天山孕育”“物华天宝 筑巢引凤”“援疆22载 榕奇一家亲”四个篇章,着重推介奇台和新疆大美风光、丰富物产、特色资源,以及福州援疆工作成果。

小麦黄金产区

孕育区域公共品牌

雪花粉、特一粉、有机全麦粉、黑小麦全麦粉、小麦胚芽……记者在奇台展馆发现,展出的近百种特产中,小麦类产品就占了近“半壁江山”。

“我们奇台的纬度地处小麦黄金产区,加上天山雪水的灌溉,出产的雪花粉细腻筋道,还可以吹出气球呢!”说起家乡的“宝物”,奇台参展商徐刚满脸自豪。

徐刚说,奇台县地处北纬43度,全年日照近3000小时,空气质量优良率85%,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证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由于光热资源丰富、土壤结构特殊、冰川雪水浇灌和天然的生态环境,奇台生产出的面粉筋道、口感好。

作为中国优质大麦小麦之乡、中华美食之乡、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奇台也是中国最早种植小麦的地方,其面粉有“西部第一面”美誉。2020年5月,“奇台面粉”区域公共品牌亮相央视,是新疆唯一创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的产品。奇台还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重要的牛羊育肥和肉品供应基地。

依托良好的农产品资源,奇台县餐饮业得以快速健康发展。蒸饼、烤包子、薄皮包子、奇台黄面、过油肉、大盘鸡……一道道餐品让奇台美食名扬四海,先后荣获“中华美食之乡”“新疆美食之乡”“中华厨师之乡”等荣誉称号。

奇台展馆今日会展出众多特色美食,来自新疆的面点大师还将现场表演神奇的“面粉吹气球”,市民可前往参观品尝。

工作人员在奇台展区布置当地特产。记者 池远 摄

天下奇观看奇台

风情万种惹人爱

奇台县位于新疆天山北麓东段、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历史文化悠久,曾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交通枢纽和重要商埠,与哈密、乌鲁木齐、伊犁并称新疆四大商业都会。

天下奇观,浪漫奇台。神奇绚丽的自然景观和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赋予奇台神秘浪漫的色彩。

奇台南部的江布拉克景区,目前正在创建5A级景区,拥有高山草甸和连绵30万亩的空中麦海,自然景观雄奇壮美,宛若仙境。景区内有获得吉尼斯纪录、世界最长水往高处流的290米“天山怪坡”;还有汉代疏勒城遗址,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绿洲文化之一,其旱作农业系统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遗产保护地。

奇台中部,有唐朝墩古城遗址、元代吐虎玛克古城、清代靖宁城、山西会馆、甘肃会馆以及药王庙等150余处历史人文景观,还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古城酒史馆。

奇台北部的戈壁大漠史前文化景观,堪称史前遗迹博物馆,那里有被誉为“3亿年地质演化史的古生物化石宝库”的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硅化木·恐龙沟曾出土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马门溪龙化石,奇台因此被誉为“恐龙之乡”。

援疆心连心

榕奇一家亲

除了优质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今天的奇台在工业领域也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成功打造“一区三园”的产业格局。其中,喇嘛湖梁工业园区主要发展精细煤化工、煤电、装备制造等产业,有望打造成为千亿元产值、百亿元税收、十万人就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奇台的发展,离不开福州援疆干部人才这些年的帮扶和付出。”奇台干部群众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先后选派183名党政干部、公安干警及教育、医疗等各类干部人才参与奇台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累计投入援疆资金4.5亿元,实施援疆项目35个。

2020年,福州投入援疆资金9125万元,建成了奇台县西戈壁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奇台五中和奇台四中综合楼等民生项目,促成了闽商基金在奇投资58亿元。福州援疆倾力打造的“奇台礼物”公共服务品牌和农村电商发展模式,被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行列。

福州援疆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州将继续坚持民生优先、基层优先,把更多的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作出福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