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未走灰犀牛已来 “芯片荒”致车企损失1100亿美金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汽车行业的发展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共同挑战的新冠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全球汽车市场开始复苏,汽车行业又遭遇行业性的“芯”荒。当人们以为疫情这只“黑天鹅”逐渐远去时,殊不知一头“灰犀牛”正在朝汽车产业走来,并席卷全球。

事实上,疫情之前汽车产业就已经出现了芯片供应问题,在面对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以及传统汽车电子电器架构转变,芯片的需求逐渐增加,已经处于失控的边缘。疫情发生后,芯片制造商转向将大部分产能转移到更受欢迎的消费电子领域,但汽车市场快速恢复时,零部件企业很难拿到芯片,打破了原有芯片供需平衡。

据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最新预测,持续的半导体芯片短缺预计将使全球汽车行业在2021年损失1100亿美元的收入,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390万辆。据汽势Auto-First不完全统计,2020年下半年至今,因半导体芯片供应问题,包括沃尔沃、大众、通用、上汽、现代起亚、福特、蔚来、奔驰、日产、本田、保时捷等数十家汽车企业减产停产。

随着台积电等芯片代工企业向汽车芯片生产倾斜,汽车芯片恢复供需平衡似乎有了时间节点,但不同车企、机构、芯片代工厂对于恢复的时间节点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

在台积电2021年一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台积电CEO魏哲家指出,虽然目前汽车芯片短缺仍在持续,但随着其他商生产的恢复以及产能提升,预计2021年6月就可满足车企最低需要,供求紧张局面仍然会续到2022年。

而针对国内汽车市场,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月度信息发布会上指出,目前芯片短缺的情况已经多多少少影响到了汽车产业的销售情况,并且会持续影响整个第二季度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预计芯片供应问题要到2021年第四季度才能有所缓解。

作为“芯片荒”的亲历者,车企对于芯片供应恢复的预期也不相同。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预计,通用汽车在今年第二季度面临严重的芯片短缺问题,随后半导体芯片供应将在下半年恢复。

与通用汽车相似,戴姆勒同样认为芯片短缺问题在第二季度的影响可能比第一季度更大。同时,戴姆勒预计,半导体芯片短缺造成的生产损失到2021年底才能部分恢复。

当然,今年第二季度芯片供应短期加剧的悲观情绪影响到了不少车企的预测。Stellantis集团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帕尔默(Richard Palmer)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芯片短缺问题会在第三季度缓解,但如果有人认为这个问题将会完全消失就太天真了,芯片短缺可能会延续到2022年。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齐普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指出,“全球都在密切关注这一问题,我们预计芯片最晚将在两年内恢复供需平衡。”

首次承认受到芯片短缺影响的小鹏汽车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是芯片最有挑战的季度,理想状态下会在三季度缓解,但最差环境下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

零部件企业大陆集团则认为,考虑到半导体行业正常的交付时间,目前供应短缺的情况将在6~9个月的时间内改善。因此预计到2021年供应形势依然严峻。

不可否认的是芯片荒对汽车产业已经产生了深远影响。目前,部分车企以及机构给出了芯片恢复稳定供应的时间节点,但这场影响深远的“芯片荒”,更是提醒了车企需要对供应链体系进行转变,构建起长期具有弹性的供应链势在必行。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当下,智能汽车的需求日益增加,汽车产业对于芯片的需求将持续增加。熬过“芯片荒”或许只是开始,车企间的抢芯之战、算力比拼即将拉开帷幕,车规级芯片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