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多地新冠疫情反弹,香港力保不失有望“清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人民视觉 资料图

中新社香港5月18日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8日表示,近日区域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香港在全港市民的努力下力保不失。她还引述专家称,香港现阶段有望“清零”。

林郑月娥当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总结近期香港防疫工作时作出上述表示。

她称,特区政府正深入调查5月初一名4岁小童是否确诊,除这宗病例外,香港已经24天没有本地源头不明病例,即使计算有流行病学关联病例,过去一个月平均每天也少于一宗。在此良好情况下,当有任何风险时,更需采取严厉措施,防止疫情转坏。

“目前来讲,最严厉的措施是外防输入。”林郑月娥称,特区政府密切留意海外疫情发展,并迅速采取针对性的严格措施,包括限制非港人从台湾入境,港人由台湾回港须在酒店检疫21天,以及将新加坡等7个国家列为高风险地区等。

林郑月娥表示,截至17日晚,特区政府已为市民接种200万剂新冠疫苗,当中约118万市民已接种首剂疫苗,占合资格接种人口约18%。她认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呼吁全港市民积极参与,全港企业想办法方便员工接种疫苗。

她提及,特区政府18日起开始按企业要求提供外展服务,乐意到大型地盘为工人接种疫苗。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林郑月娥表示,目前内地和香港的疫情非常稳定,放宽非香港居民来港检疫安排的“来港易”计划会先以广东为试点,希望能够在5月推出。她还表示,不会以安全为代价与海外重启旅游安排,疫情下保障市民安全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首要考虑。

(原标题《林郑月娥:多地疫情反弹 香港力保不失有望“清零”》)

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