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路畅业兴人欢笑

央广网芦溪5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廖雅君)走进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沿途只见草木繁茂、花团锦簇、白墙黛瓦,现代化的蔬菜大棚错落有致。昔日的阡陌小道,蝶变成纵横交织、环境优美的“四好农村路”,不仅打通了方便百姓出行的交通路网,更打通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现代化的蔬菜大棚错落有致

近年来,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带动了道路沿线特色经济产业的蓬勃发展,研学基地、精品民宿、果蔬采摘、农家餐馆等一大批经济产业应运而生,紫溪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江西省文明村”“乡村振兴示范区”。

“之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现实写照。”紫溪村党总支书记甘小红告诉记者,糟糕的路况让村民们修路的愿望特别急切。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开会,统一思想,联名写申请,同时发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积极参与,解开部分村民思想上的“疙瘩”。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村里通过村民自筹一点、村内能人捐赠一点、利用项目争取一点,开启了村庄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如今,全村形成了“两横三纵”的立体交通网络,总里程达30余公里,真正实现了“户户通”。

村路直通家门口

“以前村里路不好走,过年回家到了村口,还要走一段长路才能到家,又要抱孩子、又要提东西,真累人。现在好了,小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村民王开基一脸喜悦地说道。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当记者来到紫溪村三眼塘组宋爱兰家时,宋爱兰夫妇正在自家民宿里招呼客人,忙得不可开交。宋爱兰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原本在浙江务工,看到来紫溪游玩的游客逐年增加,餐饮、民宿生意日渐火爆,便萌生回家乡发展的念头。2020年,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自家的房子开办了民宿,同时兼营农家餐馆。随着紫溪村旅游圈的逐渐成型,旅游业日益兴旺,宋爱兰便动员丈夫也回来一起吃“旅游饭”。“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来紫溪旅游,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年收入有十几万元,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宋爱兰说道。如今,紫溪村共有10余家餐馆酒店、23家民宿、6个观光采摘园,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宋爱兰夫妇一样转变观念,回家乡创业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