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心”曹县真的很忙:撑起全国儿童节,六一堪比双十一

现代快报讯让“北上广深都为之一颤”的山东曹县究竟长啥样?世界中心又为何看曹县?5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下午4点,曹县大集镇镇中心的十字路口就被来往的物流车辆堵得水泄不通,犹如大城市的晚高峰。“宇宙中心”曹县果然很忙,家家户户都在为十一天后的儿童节全力奋战。或许透过以下的一切,你能揭开专属曹县的“财富密码”。

△大集镇

“在外东跑西跑,不如回家干淘宝”

大集镇32个行政村每个都是淘宝村

十年前的曹县大集镇,村民靠种植甜秫秸度日,两三万元的家庭年收入,已属可观。而如今的大集,是不一样的农村——4.7万常住人口,1.8万家网店,承包了全国七成演出服,2019年就创造至少70亿产值。从“不恋家乡三分田,外出务工挣大钱”到“在外东跑西跑,不如回家干淘宝”,曹县自2013年改道做演出服、汉服,开淘宝店后,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儿童演出服产业集群,大集镇的32个行政村也全部成为淘宝村。

△大集镇32个行政村都是淘宝村

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门面房,是布业、绣花、辅料、剪裁、印花店;往里看是满满当当的成衣货架,再往里踏一步,直播设备,补光灯让你怀疑自己来到的并非一个小村庄。老人不在街上晒太阳,而是给年轻人打工——包快递、发货,村干部个个都能玩转各种新媒体和电商平台,年轻人结婚,时髦的嫁妆不是车房而是网店……

“六一”堪比“双十一”

红色主题演出服一件现货也匀不出来

“生头胎,馋得想吃个水果都不舍得,后来怀闺女的时候胖了30斤。”2012年,刚生完孩子的赵营听说有村民靠开淘宝店卖演出服,挣了几十万,心里直痒痒,取完经后,同年7月她便收到第一笔淘宝订单,30件演出服。一台缝纫机、一台电脑,赵营上午接单,吃过午饭后就埋头做衣服,直到深夜。那年年底,赵营存下8万块钱,这是她原来打工两年也挣不出的钱。

看到妻子在家也能挣大钱,2013年,在外打工的丈夫也回老家一起创业。此前,两人从来没想过能拥有一家自己的服装公司,更没想到一年销售量能有300万。2015年,赵营就买了车换了房。

△赵营家的厂房

“想想就跟做梦一样”,2019年赵营夫妇开了十几家淘宝店,因打理不过来,便将其中一部分交给专业机构,如今两人手上虽只有两家店,但每天仍有发不完的订单。“早上6点就开始填发货单了,到现在还有一批没发,只能赶夜里11点再装车、发货了。”

“这个六一的订单情况非常好。”赵营介绍,她为这个六一备了近10万套衣服,“5月份的销量比4月份增加三倍左右,六一是我们村里的双十一。”

“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大集镇电商办工作人员张慧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5月底的时候,更多的加急单会接踵而至。“现在大家都忙着完成线上订单,前几天我想买几套节目演出服都难得很。”

张慧说,今年演出服的销售旺季,绝不仅仅是六一,除了汉服,红色主题演出服也很抢手。别说成衣,在线下,就连布料都已一尺难求。不少店早已清空了以前的库存,新的订单却还在砸来,现货一件也匀不出来。

“同样666的山东大馒头”

44岁馒头大叔学做直播,日均做馒头两吨

在大集镇,从白天忙到黑夜的除了无数个“赵营们”,还有另辟蹊径的馒头大叔、手抓饼大姐……他们在演出服之外,将曹县更多的产品带到了网络上。44岁的范群英是一家馒头店老板,店门口就是孙庄村的顺丰物流点,馒头蒸好、真空压缩后就能立即搭上快车,飞往全国各地。

△范群英

“卖汉服的太多了,我们山东大馒头也很6,大家都爱吃!”2019年,范群英开了馒头店,除了给当地超市供货外,他还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纯手工发酵、厚实的白面馒头一个才1块2,5斤就包邮。仅拼多多平台的一个链接,范群英的馒头就收获了8000+好评,被网友认证后,范群英一天得做两吨馒头。

5月18日晚上,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范群英才知道曹县火了。女儿对他说,“在商品首页上加上曹县,这样更好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瑾 陈子秋/文 钱念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