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评:董事长请辞,两高管开除,技嘉科技能被原谅吗

要说近期数码圈最受关注事件,那绝非技嘉官网莫属了。

这个事情起因是在5月11日爆出,技嘉官网出现了抹黑中国制造的文案。官网文案中称,其不同于其他品牌“选择低成本、降低质量的方式请中国代工制造”,坚持90%笔记本电脑都是台湾当地制造。

随后这一事件迅速发酵,甚至引发共青团中央微博的发文:“技嘉,谁给你这么大勇气?”

如果是个小企业,可能都没人关注,但技嘉何许人也,在该事件爆发前,技嘉可是知名板卡厂商。成立于1986年,在行业中有过众多创新举措,1990年就推出了AT 386主板,1993年成为全球首个推出兼容66MHz 586处理器的主板厂商,1995年技嘉成为首个推出板载二级缓存的主板厂商,1996年技嘉成为首个推出支持CPU电压自动侦测功能的主板厂商,1997年技嘉成为首个同时兼容3.3V和压内存的主板厂商。

技嘉主板为Intel公司授予"Intel Official Direct Account"荣誉称号的台湾主板制造商,也是荣获1998年度“台湾磐石奖”的仅有两家主板制造商之一。

市场份额上,早在2014年就有过主板没有第三强的说法,华硕和技嘉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据75%的份额,技嘉的地位可见一斑。

除了显卡主板,技嘉业务还涵盖了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液晶显示器、光驱、电脑供应器、机箱、技嘉电脑外设、鼠标、散热装置等等。

当然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技嘉官网抹黑中国制造,但实际上自己却严重依赖中国制造,据技嘉自己官方说法,目前技嘉产品生产线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产能占比超过90%。

5月11日当天,技嘉官网也发布致歉声明书,不过显然诚意不够只是将问题归为公司内部管理不善,然后说会加强内部管理和培训,在一直评看来,这和甩锅临时工没什么区别。

而据这两天最新消息,技嘉似乎希望通过“杀”高管祭天的方式来获取用户谅解。据网上流传的一份5月17日公告显示,副总经理陈俊丞、行销部课长许悦终止雇佣关系,而嘉科技董事长蔡培城先生请辞,据手机中国的报道,技嘉官方确认了这两份公告的真实性,但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对于这件事的看法,一直评认为,技嘉之所以犯这种错误,首先问题应该涉及中层或以上的管理层,一般大企业的官网基层员工并不能直接修改(当然不排除非正常情况),需要确认审批之后才能够发布的,技嘉公司第一时间也没有自己主动调整,基本可以确定是中层许可的情况下发布的。

其次,无论是国内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下架技嘉,还是市值蒸发百亿,技嘉显然是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种错误并不是认个错或者开除一两个高管就能摆平的,对于技嘉来说,如果想要获取国人的谅解,不应该只是动动嘴皮,而需要付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比如承诺未来几年在中国投资多少,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承诺在一些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提供支撑等,只有拿出一些切实诚意,才有可能缓和当下矛盾,否则,简单敷衍的道歉只会让技嘉越描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