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丨四项举措让查纠整改走“心”又有“新”

图片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贵南县公安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队伍教育整顿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始终坚持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一体落实,学习教育、业务工作、为民服务互促共进,强调“欲正他人先正己身”,从检视自身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出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落实。
输好“理论液”,打好“动力针”。一是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积极搭建“集中学习+红色电影+每日必背+会后提问”理论学习平台,制定完善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丰富学习载体,优化自学效能,持续借力党委委员联点派出所工作机制,不定期进行下沉督导,用制度引导全体民警养成学习习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二是学用转化高效化。在广泛开展座谈会的基础上,征询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群众等对贵南公安队伍发展建设意见、建议11条,深度融合“对内”抓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化,树立公安新形象和“对外”立足窗口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两个切口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转化为民警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的源源动力。
描定“方向标”,把稳“政策尺”。牢牢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积极引导民警全面自省。一是思想上“解压”。通过逢会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举“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案例和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民警消除侥幸心理,鼓励民警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争取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二是行动上“加力”。通过民主生活、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少数”带头自省,全面梳理队伍管理和业务履职中的盲点弱点;认真对照贵南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自身存在短板缺点,由分管领导把关对全局131份自查报告表进行再次梳理,整理归纳出40余条问题。
擦亮“监督镜”,挥好“问责剑”。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针对存在瑕疵案件这一痛点,围绕是否存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情形、导致造成瑕疵案件的深层次原因、案件流程文书归档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核查,并组织召开专题剖析会,深挖病根、总结教训。抽调专人组建专班,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纪法协同等工作机制,迅速开展线索核实、重点案件倒查等工作,并对照相关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坚决祛除业务痛点。
举好“指挥棒”,精耕“责任田”。一是将“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抓。先用“电筒”照自己,不“捂盖子”、不“护犊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率先查纠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强调“凡要求普通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普通民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真正做到“身教胜于言教”,作好榜样、带好队伍。二是将“纪律作风”作为重点抓。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全覆盖督导,对全体民警进行全覆盖“过筛式”纠察,坚决确保工作纪律,持续规范机关管理,修订完善人事、财务、考勤、会议、请销假等工作制度。同时积极对标上级要求,逐项梳理确定急需整治的顽瘴痼疾,制定《贵南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减存量、控增量,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狠治散漫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