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有位投身扶贫14载的“拼命三娘”

如今,“80后”已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中坚力量。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数“80后”勇往直前,为脱贫事业奋斗不息。
丽江市古城区扶贫办信息数据股股长和永秀就是众多“80后”的一员。今年4月30日,在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和永秀被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1983年出生的和永秀是个性格开朗、笑声不断的“女汉子”,说起获奖经历时,她有些腼腆:“这个奖我有些受之有愧,这样的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作为信息数据股股长,和永秀深知自己的工作职责所在,除了熟知各项扶贫政策法规,更重要的是要管理好全区扶贫信息数据,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全区扶贫信息数据真实、准确。
自2017年7月开展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以来,她除了要把文件精神、工作程序步骤向具体执行的工作人员讲清楚的同时,还要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家庭收入信息、贫困人口在校生状况、健康状况、贫困村基础设施、驻村工作队等300多个指标逐项仔细研究具体,并填表说明逻辑关系,再组织乡镇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员及村级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共计开展培训10余场次,确保了扶贫数据从入户采集就开始的精准。
信息数据工作听来简单,做起来却十分复杂。扶贫信息数据涉及面广、数据量大,要采集、比对300多个指标,工作范围涉及20多家部门。在每一次数据比对过程中,和永秀都要对数据进行认真汇总分析,对各单位上报的数据严格把关。有时为了核实一条信息数据,她需要与相关单位反复沟通数十次,确保信息数据质量。
经过没日没夜的埋头苦干,和永秀和同事顺利完成了古城区扶贫信息数据“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工作,全区数据完成闭合。正是凭着这样一种踏实肯干的务实精神,在和永秀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古城区信息数据质量一直名列全省前茅。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和永秀“拼命三郎”般的工作干劲至今历历在目:2016年,怀着二胎的和永秀依然迈着沉重的脚步挑灯夜战;在动态管理和数据比对等各项工作中,每天电话被打爆而依然能够耐心解答;在区扶贫办无数个加班的夜晚,给大家打气鼓励.......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十几年如一日,用热忱和坚守书写着扶贫人的时代答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虽然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全面胜利,但乡村振兴之路大幕开启,和永秀留给记者一个忙碌的背影,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
云南网记者 何嵘 通讯员 刘文湘 尹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