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演员黄一山:年轻人勿再以几十年前的过时眼光看内地

图片
编者按:香港特区政府透露,争取5月底前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以便开展选举筹备工作。这也意味着,香港朝着全力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更进一步。即日起,南都、N视频推出“星语香港”专题报道,听听本港明星如何寄语香港的明天。
“我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香港家庭,父母从小便教导我们通过奋斗改变命运、贡献社会,正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经历,我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也懂得饮水思源的道理。”近日,香港演员黄一山接受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他说,自己是和祖国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经历了香港的经济转型期,也见证了内地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对祖国的感情格外浓厚。
黄一山今年56岁,被称为是周星驰系列电影的“御用配角”,曾塑造多个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代表作有《逃学威龙》系列、《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等。上世纪90年代初,黄一山成为最早一批进入内地发展的演员之一,他为拍戏走遍全国各地,在深圳与妻子相识相知,并于2003年举家迁至广州定居。
谈及“修例风波”中参与破坏香港的年轻人,黄一山表示非常心痛。他认为,这些香港青年在向社会索取的时候,应该先问下自己为社会、祖国贡献过什么。他亦呼吁,香港年轻人应多来内地走走看看,而不是只将几家失实媒体的偏颇报道视作全部真相。
图片
黄一山接受南都、N视频专访。南都记者 宫纳 摄
【南都专访黄一山】
谈风波:看到香港一夕之间被搅得乌烟瘴气,我心痛万分
南都:2019年,香港经历了漫长的“修例风波”,你看到的香港发生了什么?当时有什么感受?
黄一山: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年近不惑才迁至内地,对香港的感情依然很深。当我从新闻中看见笼罩在“修例风波”阴影下的香港时,恍如隔世的陌生感油然而生。通过电视屏幕,我看见黑暴分子打砸商铺、袭击路人,街头四处散发着科幻电影般的“末日”气息。
香港是我曾经生长和打拼过的土地,我深知这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不易。看着一代代香港人辛苦建设起的城市。在一夕之间被搅弄得乌烟瘴气,我心痛万分。
南都:近一年来,香港国安法的施行,以及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举措推出。你如何看待这些举措?
黄一山: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无异于给了乱港分子当头一棒,让他们纷纷现出原形。曾经叫嚣着为所谓“理想”和“自由”而战的暴徒,一见中央要动真格,便立即作鸟兽散,根本不敢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更不敢面对法律的审判。
不可否认,此前选举制度确实存在一些漏洞,部分反中乱港分子得以在议会中骗取一席之地,现在有中央拨乱反正,这群乌合之众上演的闹剧是时候落幕了。在我看来,既然要参与政事,爱国爱港是最基本的要求,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这毋庸置疑。
谈爱国:祖国短短几十年的成就,值得每位中国人自豪
南都:近两年来,你一直坚持发表爱国爱港言论,是什么促使你挺身而出?
黄一山:在我看来,爱国与否是一道是非题,两个选项之间没有灰色地带。我既已表达过爱国的态度,就必然会被别有用心的人视为“眼中钉”,我如果此时因为惧怕而退缩,只会助长乱港分子的嚣张气焰。更何况在我这个年纪,很多事情早已看开,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既然一定有人要站出来说真话,我就没有理由再装聋作哑。
图片
黄一山曾出演《九品芝麻官》。
南都:你的爱国情怀与成长经历有关吗?
黄一山:我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香港家庭,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小时候,我们一家八口挤在一间仅二十多平方米的公租房里。但从小父母便教导我们自强不息,通过奋斗改变命运、贡献社会,这也是激励了一代香港人的“狮子山精神”。
或许正是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也懂得饮水思源的道理。我知道香港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除了依靠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勤奋拼搏与开拓进取以外,更离不开国家对香港的支持与帮助。我还记得2003年,香港经济在“非典”中遭受重创,各行各业都陷入了大萧条,失业率激增。直到中央协调出台内地旅客赴港自由行的政策,本港经济才得以重振,香港零售业更是从此开启了长达十余年的黄金期。
图片
黄一山(左)在《逃学威龙》中饰演黄小龟。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我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我看到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历了飞跃式的发展。不过短短几十年,中国便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创新水平领先,在抗疫中取得的成绩更是举世瞩目,这些难道不值得每位中国人为祖国感到自豪吗?
南都:你与吴孟达是多年老友,在你眼中,达叔是怎样的电影人?
黄一山:敬业与爱国是达叔身上最深刻的印记。与达叔合作过的演员都知道,他从来不带剧本去现场。这并非因为达叔记忆力过人,而是他每拿到一个剧本,都会翻看上百遍,直到剧本烂熟于心,等到了拍摄现场,剧本上的台词早就成了他自己的语言。正是因为如此,达叔才能将每一个小角色都塑造得深入人心。
至于爱国,则更不用多说。达叔在社交媒体上并不活跃,但他最后一条微博定格在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上。那是他转发央视新闻“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话题的微博,配文“我是中国人”。短短五个字承载着他深沉的爱国之情。我相信,大家爱达叔,不仅是爱他给我们带来的欢乐,更爱他对电影的坚持和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情感。
谈观念:部分年轻人来内地就能明白,此前的想法有多狭隘
南都:2003年你举家迁至广州定居,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黄一山: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就开始进入内地发展,还在深圳结识了我现在的太太。当时由于工作原因,我常常往返于香港与内地之间,对比之下,我发现自己更喜欢内地相对宽松、舒适的生活环境,于是便逐渐将事业重心转移了过来。
我最终选择在广州定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自然是考虑到交通的便捷程度,现在广州来往香港的通勤时间不过一个多小时,方便我随时照顾在香港的家人。此外,广州是一个包容、多元的城市,同时粤语也是广州的通行语言,这些都更加便于我融入这里的生活。现在回看,当初的决定非常正确。
近几年来,我发现香港越来越多好的编剧、导演、演员纷纷进入内地发展,成为一种趋势。我也常劝现在仍在犹豫的香港朋友赶快行动,无论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品质、就业前景,还是为了下一代的发展前途,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乃至到更加广阔的内地市场去,都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南都:对于如今的香港年轻人,你有什么建议?
黄一山:老一辈香港人经历过艰难的经济转型期,是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起来的。如今新一代香港年轻人则不然,他们一出生便坐享香港的发展红利,一部分年轻人更将特区政府的优待与扶持视作理所应当,却从未想过自己为这个养育他们的社会、国家贡献过什么。
与此同时,对中国崛起有所忌惮的外国势力也趁虚而入,悄然渗透了香港的网络、媒体,乃至教育、政治系统,荼毒了不少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香港青年。
现在不少香港年轻人误将几家“毒媒”的反中宣传视作全部真相,仍以几十年前的过时眼光,来看待与内地有关的一切。
我真的希望他们抽出哪怕一天时间,来内地看一看。因为他们只要来了就能明白,此前的想法有多么狭隘。
“星语香港”专题报道
总策划:戎明昌
执行策划:王佳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主笔:南都记者 余毅菁
采写:实习生 翁安琪 南都记者 余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