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至少两次打破停火协议的巴以,这次能够真正如约遵守么?

外媒指出,即使停火协议得到遵守,也没有什么真正得到解决。如果双方要避免新一场战争,则需要比停火更多的东西,否则新一轮的冲突很有可能卷土重来。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周安娜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0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已与以色列于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将于当地时间21日2时(北京时间21日7时)开始停火,暂时结束11天的交锋。

截至发稿前,据法新社最新报道,在加沙的街头可以听到庆祝的欢呼声。社交媒体上也有人上传了巴勒斯坦人庆祝停火生效的视频。

当地时间20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在近期“行动中的一些重大成就是前所未有的”。以安全内阁当晚一致同意接受埃及斡旋的停火协议。

哈马斯方面随后证实,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的消息属实。相关官员表示,停火将“相互同时”进行。只要以色列遵守停火协议,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就会遵守停火协议。

美联社称,该停火协议标志着自2014年以来巴以之间最激烈冲突的结束,且再次表明“没有明显的赢家”。

5月10日以来,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之间爆发严重冲突。巴以双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日晚,冲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巴方有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伤。

(图说:一位巴勒斯坦人看着自己被炸毁的房屋。图源:GETTY)

当地时间20日傍晚,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匆忙安排讲话,回应巴以冲突的最新进程。

拜登表示,停火协议发出后,他已于第一时间同内塔尼亚胡进行了交谈,赞扬后者结束敌对行动的决定,并称这是11天的致命战斗后“取得进展的真正机会”。

他向内塔尼亚胡保证,美国将在未来向以色列补充“铁穹”反火箭弹系统,全力支持以确保以色列将来的安全和防卫。

拜登还对埃及总统塞西帮助达成停火协议表示了感谢,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进行“不张扬的、不懈的”外交努力,以促进巴以和平。

这是拜登一周以来首次公开谈论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斗。19日,拜登曾在与内塔尼亚胡的通话中期望巴以冲突“显著降级”,最好“今天就迈向停火”。但内塔尼亚胡当时回应称,以色列将继续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

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向CNN透露,拜登对内塔尼亚胡“越来越不耐烦”,还有官员表示,如果暴力事件真的持续至下周,拜登与内塔尼亚胡打交道的策略“可能会进一步转变”。

过去一周,全球多方都在巴以双方之间进行调停。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巴以冲突爆发后,中方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做了大量建设性工作。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把应对当前巴以冲突作为重中之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专门主持安理会巴以冲突紧急公开会,提出中方看法和主张。中方全力推动安理会发出一致声音,采取切实行动,但因为美国的阻挠,安理会迄未达成一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昨日(20日)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也表示,中方呼吁立即停火止暴,避免更大平民伤亡。中方支持联合国、有关地区组织和国家为推动尽快实现停火开展外交斡旋努力。

停火宣布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对加沙与以色列间停火表示欢迎,并呼吁加以遵守。

(图说:社交媒体上有人上传巴勒斯坦人庆祝停火生效的视频)

然而,停火协议真的能带来和平的曙光么?

外媒报道称,在停火协议发布后的几分钟内,加沙的巴勒斯坦媒体还报道了以色列战斗机对该领土的新一轮空袭。以色列军方则表示,以色列南部响起了警报声,表明有人从加沙发射了火箭弹。

有报道指出,以色列和哈马斯经常打破停火协议,包括2014年,在一场为期7周的冲突中,停火协议至少被打破过两次。

哈马斯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一位成员就表示,他对此次停火是否会持续表示怀疑。“如果不为巴勒斯坦人伸张正义,不停止以色列对我们在耶路撒冷的人民的侵略和暴行,停火(的效果)将继续是脆弱的。”

外媒指出,即使停火协议得到遵守,也没有什么真正得到解决。如果双方要避免新一场战争,则需要比停火更多的东西,否则新一轮的冲突很有可能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