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导组明察暗访期间,退休一年的局长被查:整治、清除不留情面

近日,根据中央督导安排,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车俊在鄂尔多斯市下沉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这次中央督导组去鄂尔多斯中院还有个背景:2020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民被查,张民曾在2012年1月至2016年1月任鄂尔多斯市中院院长。

撰文 | 余晖

第一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仍在进行中,今天政知君要关注的地方是内蒙古。

政知君注意到,近日,根据中央督导安排,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车俊(曾任浙江省委书记,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鄂尔多斯市下沉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督导组去了鄂尔多斯中院

据官方披露,督导组在鄂尔多斯督导的时间是5月15日至20日。

当时,督导组分成4个小组,分别去了鄂尔多斯市中院、达拉特旗公安局等,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了解鄂尔多斯市教育整顿情况。

这次中央督导组去鄂尔多斯中院还有个背景。

2020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民被查,张民曾在2012年1月至2016年1月任鄂尔多斯市中院院长。

后来证实,张民“特权思想严重,在生活保障方面谋取特殊待遇,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此外他还无视群众利益,指令拍卖案外人合法财产;知法犯法,插手、干预司法活动,擅自使用执行手续,违规划扣社保资金,对下属监督管理不严,失管失察;生活糜烂,与多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

而中央督导组在鄂尔多斯督导期间(5月18日),张民原来的下属——鄂尔多斯市中院执行局原局长柔晓云被查。

柔晓云,男,汉族,1959年10月出生,今年62岁,山西临县人,大学学历。197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1月应征入伍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在51069部队服役,1981年1月到鄂尔多斯市中院担任复查审理厅书记员,之后历任刑二庭助审员、正科级审判员、执行庭副庭长等。

2008年2月,柔晓云任执行局局长,之后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至2015年7月。2019年11月,柔晓云退休,退休1年多后被查。

在柔晓云被查之前(5月12日),鄂尔多斯市中院信访室主任阿古拉被查。阿古拉是“70后”,曾长期在鄂尔多斯中院工作,今年1月,刚从鄂尔多斯市中院司法辅助办公室主任岗位上履新信访室主任。

肃清赵黎平、马明、王会师流毒

在鄂尔多斯督导期间,督导组还关注了鄂尔多斯市公安系统的教育整顿工作,去了达拉特旗公安局。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昨天,鄂尔多斯新闻网发布了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的情况。

其中提到,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组织在职在编民警、退休人员(退休3年以内)填报基本信息以及其配偶、子女和子女配偶相关信息,通过认真核查,依据掌握的线索要求部分有问题的民警重新填报,并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引导民警放下包袱,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当地公安系统还召开了查纠整改环节党委组织处理通报会,两名受到组织处理的同志分别作了检讨发言。

一个细节是,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还集中组织肃清赵黎平、马明、王会师等人流毒影响工作,进一步填补机制漏洞,修复政治生态

其中,赵黎平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已被执行死刑。

马明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2019年12月被查,他被指“大肆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系统的政治生态”。

王会师曾任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4年被查,2016年获刑18年。

整治不留余地、清除不留情面

今年4月19日至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曾到鄂尔多斯市等地,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当时,林少春曾指出鄂尔多斯存在的问题——教育整顿仍存在重视不够、责任压力没有传导到位、工作浮于表面、成效还不明显等问题,要防止形式主义、盲目乐观、过高估计成绩。

一个月后,督导组也到了鄂尔多斯。

在全面了解鄂尔多斯市教育整顿情况后,5月20日,中央第四督导组下沉鄂尔多斯市督导反馈会召开。

据当地媒体披露,出席反馈会的除了车俊,还有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

在现场,车俊要求,鄂尔多斯市要“充分发挥线索核查引领性作用,把案件查处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聚焦重点、全力突破,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余地、清除不留情面”。

他还提到,要着力解决好“不敢查、不会查、不善查、不深查”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是动真格的。

车俊指出,查纠整改时间已经过半,要紧紧抓住最佳窗口期和最大政策红利,在标志性案件查处上尽快取得“中期收获”

坚持旗帜鲜明、有案必查,拓展线索、深查深究,落实责任、一查到底,以线索核查倒逼清除害群之马。

发挥好纪委监委在案件查办中的主力军和“尖刀”作用,以线索核查确保教育整顿实效。

资料 |内蒙古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 澎湃新闻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