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领海只有3海里,不承认他国家12海里领海权?那是老皇历了

前些天,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表了一份措辞严正的声明,宣布美国海军的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DDG-53 “约翰·保罗·琼斯”号成功地开展一次“航行自由”(FONOP)行动,地点在印度拉克沙群岛(Lakshadweep Islands )海域,美国海军在声明里还特意强调,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的这一次捍卫自由航行权行动,是为了否定印度单方面划定的领海范围,“没有事先征得印度同意”。
图片
美国海军对印度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印度方面指责美军是在滥用“自由航行权”。而美国方面声称要通过“航行自由行动”挑战印度的过度海洋主张,美军认为此举维护了国际法承认的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
美国没有加入《国际海洋法公约》,而且美军经常对有关国家的领海采取突然的“自由航行行动”,每年都对其他国家进行几十次“航行自由”(FONOP)行动。这个“航行自由”(FONOP)行动包括强行闯入他国内水,领海,以及在其他国家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带有敌意的武装航行。其中一部分行动,就是恶意侵犯其他国家的领海。
一直以来,国内媒体在报道美国海军执行“航行自由”(FONOP)行动时,都报道美国拒绝加入《国际海洋法公约》,而且只承认3海里领海,不承认其他国家的12海里领海权,以此来论述美国的领海主张。那么,美国的领海真的定为3海里吗?
图片
其实这是个错误概念。3海里领海是个老黄历的概念了。这个3海里领海宽度的概念,是按照风帆战舰时代的惯例,以十八世纪末的岸炮平均射程为1里格(约合3海里)为标准,确定3海里的领海权。
因此,过去确定领海线的宽度跟一个国家的海军实力有关,拥有强大海军的进攻型海洋国家,通常主张很小很小的领海线宽度,例如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传统的殖民主义列强国家。与之相反,海军实力比较弱小的临海国家,通常主张尽量远的领海线。到了二战以后,随着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和获得解放,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纷纷主张12海里的领海权,例如在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就发表关于领海的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
图片
而阿根廷、巴西、秘鲁、塞拉利昂、贝宁等14个国家甚至宣布领海的宽度为200海里。
到了上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增加,在三次国际海洋法会议中,多数国家都提出了12海里领海权主张,最后这些主张被列入《国际海洋法公约》。
但美国以海底资源的自由开发理由,认为《国际海洋法公约》的深海采矿权条款上有重大缺陷,否定《国际海洋法公约》第十一章关于毗连大陆架国家专属海底资源的条款,拒绝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但美国同时承诺遵行《公约》的其他条款,并不否定公约中的12海里领海权的规定。
图片
在1983年3月,里根政府发布了《美国海洋政策声明》,宣布美国拒绝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但美国接受并依据《国际海洋法公约》和传统习惯中利益均衡原则使用海洋,包括航海权和航空权。声明只要美国在海洋国际法中的权力和自由得到沿海国承认,美国政府也将承认其他国家被国际法赋予的领海权益。
还是在1983年,美国政府正式宣布放弃早年间确定的3海里领海权的主张,宣布美国的领海范围也为12海里,此外还享有12海里的毗邻区权益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同时美国也承认其他临海国家同样享有最大不超过12海里的领海,以及12海里毗邻区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权利。美国的这一主张与《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是相符的。
图片
不过,事情还没完。美国主张的12海里领海宽度,在划定领海基线时,需要采用沿岸低潮线法的方法来划定领海,美国明确反对采用直线基线法来划定领海,也不接受其他国家关于直线基线法所做的限制性解释。这也是美国海军屡次闯入其他国家领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的单方面法理依据。
早在1958年9月4日,中国就公布了中国领海的划定采用直基线法,在基线以内的水域,包括渤海湾、琼州海峡在内,都是中国的内海。此外东引岛、马祖列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都采用直线基线法原则划定领海。
图片
如果采用各岛屿之间直线连接的基线法划定领海,领海的范围会比按照沿岸低潮线法的面价大很多。很多海域变成的内海,形成临海国家的完全主权,使得外国所享有之唯一权利是无害通过权,而外国军舰通过,必须先得到临海国家的许可。
在1983年,利比亚单方面宣布,领海扩大到惊人的200海里,把面积占地中海三分之一的整个锡特拉湾全部划入了利比亚的领海。把美国常年在地中海部署的第6舰队的活动空间,挤压到了墙角。于是在1986年,美国精心策划了一次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联合空袭行动,五角大楼把此次“斩首”行动命名为“草原烈火”,成为现代世界战争史上经典的“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
美军航母攻击群驶入锡特拉湾(苏尔特湾)北部,距离卡扎菲自行宣布的“死亡线”——北纬32°30'以北200公里处的海域,双方发生海战,美军击沉击伤了利比亚5艘导弹巡逻艇。随后美军发动了代号“黄金峡谷”的大规模空袭战役,利比亚军用设施在空袭中遭严重破坏,卡扎菲本人差点被炸死。
图片
美国在冷战时期还多次对苏联展开侵入其领海的“航行自由”行动,拒绝苏联按照基线法划定的12海里领海。其中最著名的,是1988年的“我舰奉命撞击你舰”事件,当时一艘美国的导弹巡洋舰与驱逐舰组成的战舰编队进入了苏联领海,闯入距离黑海军港塞瓦斯托波尔要塞7海里的地方,这里如果按照美国声称的沿岸低潮线法的划定,应该属于公海。而按照苏联基线法划定应该是领海。于是苏联派出"忘我"号护卫舰和SKR-6轻型护卫舰,对入侵的美国巡洋舰进行了撞击,驱离了美国军舰。
在去年11月24日,美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还对俄罗斯远东海参崴进行了一次“航行自由”行动,借口也是否定俄罗斯的领海线划定。"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了俄太平洋舰队基地的彼得大帝湾入口,擅自驶入俄罗斯领海2公里。随后被俄罗斯海军“无畏”号大型反潜舰所驱离。
图片
其实,以直线基线法划定领海是合理合法的,因为大多数国家都可以采取对本国最有利的方式来划定领海线,而且《国际海洋法公约》也允许临海国家以直线基线法来划定领海。因此,美国多次侵入其他国家领海,搞“航行自由”行动,不是以3海里领海权的名义,而是以不承认他国使用基线法划定的领海线为理由。
图片
在5月20日,美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闯入西沙群岛领海。由“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卫星示意图片显示,卫星在西沙群岛西侧领海线外2.7海里、永乐群岛西北方向发现了美国导弹驱逐舰“威尔伯”号,不远处还有一艘中国的海军054A型护卫舰,正在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
图片
推测美舰是从永乐群岛西北方,北礁和赵述岛,北礁和珊瑚岛之间的中国领海穿航而过。由于中国采用直线基线法划定领海,因此西沙永乐群岛内部全部为中国领海。而美国反对使用基线法划定领海,主张使用海岸低潮线划定。
图片
美国海军以领海基线分歧为理由频繁闯入我西沙领海 ,其实是一个强盗逻辑。任何临海国家都有权按照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划定领海,他国无权干涉,而且按照直线基线法划定领海,是《国际海洋法公约》允许的,中国在西沙群岛划定的领海,完全是合理合法的。美方的举动,完全是恶意的挑衅。
图片
美国海军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名义,恶意否定他国的领海权,派军舰闯入别国领海,去进行宣显所谓的的“”无害通过”和“航行自由”,其目的显然不单纯,是霸权主义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