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漾濞震区高三学生讲到“老班”时落泪了

教学楼上关于高考的标语。赵元登摄

“‘老班’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小学三年级,小的3岁多,第一次和第二次地震时她没回去,不过能明显感到她很焦急,第三次震后她说回去看看,可没过一会带着一块瑜伽垫和一块毯子又回来了,说要陪着我们……”说到这儿,陈亦婷哽咽了,眼泪跟着流到脸颊。她所说的“老班”,是她的班主任刘月芬,一名三十多岁的高三老师;所说的事,发生在云南省漾濞县漾濞一中,时间是5月18日晚。

此后几天,陈亦婷眼里,这样的温暖故事不时发生。“我觉得,‘老班’不只是一个老师,更是我们的半个家长。”陈亦婷说着,眼角又湿了。

讲到“老班”的辛苦,陈亦婷哭了。赵元登摄

“老班”说:我必须陪着学生

眼前的陈亦婷戴着眼镜,爱笑,笑时眼睛自然成一条弯,可只要谈到“老班”这几天的经历,这条弯会被瞬间拉直,转而眼含泪花。

陈亦婷家在漾濞县苍山西镇淮安村委会龙井村民小组,是漾濞一中高三223班的学生,学理科的她成绩在全年级排中上。她说大学想读法律专业,想去四川读,可父母觉得学法律的基本是文科生,且不希望她离家太远。言外之意,不支持她的想法,因此,最近陈亦婷正在和父母“博弈”。

眼下更要紧的是,她得先考得不错,才有和父母“博弈”的资本。正当活泼开朗的陈亦婷收拾心情,全力备战高考时,偏偏5月18日之后漾濞地震不断发生,暂时打乱了她的备考计划。

陈亦婷正在帐篷下备战高考。赵元登摄

“老班”和其他人的一言一行和鼓励,给了她和同学力量。

18日晚,“老班”回家没多久又返校,当晚,她和班里的女同学打地铺,睡在教学楼前的广场。余震不断,不时有人被惊醒,每每这时,“老班”挪过去安慰。“别怕,有我呢,我们在一起呢!”

“老班”也害怕。当晚,和陈亦婷挨着睡的“老班”接到丈夫电话,她无意间听到了电话内容。“余震不少,好担心下雨,到时不知道怎么办。”“老班”在电话里说。“老班”丈夫听着,在电话里安慰着。

“她丈夫还问她什么时候能回家,她说孩子让家里人先看着,班里离不了人,不能回去,‘我必须得陪着学生’。”听到这话,陈亦婷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刷刷往下流。

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赵元登摄

“就当一个插曲吧!”

5月18日之后,陈亦婷和同学没再返回教室上课,而是在学校广场席地而坐,学生们围成圈,老师站在圈里辅导。到了晚上,老师们陪学生一起睡,安抚学生情绪。

正期盼着恢复正常,5月21日晚9点48分,地震再次袭来,“不远处的教学楼在晃,整个人天旋地转的,很害怕,有女生在惊叫……”陈亦婷回忆。一两分钟后,她们得知,这次地震6.4级。

没了震感后,陈亦婷惊恐之余看周围,有女生在哭,“老班”在偷偷抹泪。“她估计在想孩子。”陈亦婷猜测。可转而,“老班”收拾心情,叫大家振作起来,同时拿出手机,给学生们拍了段视频,发到家长群里。

学生们担心家里情况,“老班”让同学们拿自己手机轮流往家打电话。“家里房子新盖的,人没事。”确认家里平安的消息后,陈亦婷长舒口气。

这时,校领导和县教体局领导赶到,为鼓舞大家士气,县教体局领导领着学生们唱起《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说实话,大家声音不大,也不整齐,但很触动,有同学唱着唱着就抹起眼泪。”陈亦婷说。

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赵元登摄

目前,震后救援工作仍在进行,陈亦婷和同学们将桌椅搬到广场上,晚上打着照明灯继续学习。她起初会想,“大家都在备战高考,为什么偏偏我们这里发生地震?”

“不用怨天尤人,高考时间不会变,你们要把这次地震当成一种激励,当成一段小插曲,认真备战高考”“老班”恢复了往日的不怒自威。

“对嘛,这才是我的‘老班’!”陈亦婷心里偷着笑。

“就当是一次成长吧!”转而,她这样说。(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