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索玛花开时 波洛索玛花海迎客来

图片
金阳县波洛(热柯觉乡)满山满坡的索玛花相继盛开。
凉山新闻网讯(文/图记者 白里呷)又是一年索玛盛开时,五月的金阳县波洛(热柯觉乡)十万亩杜鹃相继盛开,变成了索玛花的海洋,百花争艳,芳香四溢。
金阳索玛花又名杜鹃花、映山红、艳山红,彝语称“波霍玛伟”。最为漂亮壮观、规模最大的索玛花要数波洛索玛花海了。金阳索玛花海有60多个品种,有灌木、乔木等树种。色彩斑斓:红的似云霞燃烧,白的冰清淡雅,还有粉红、微紫,鹅黄等多种色彩。有常绿大乔木、小乔木,常绿灌木、落叶灌木,有的主干粗大,高达20余米,有的呈匍匐状、垫状或附生类型,高仅10-20厘米。有的亭亭玉立,有的含苞待放,争奇夺艳、竞相开放、尽展丰姿。花海中,有白得像雪的银花,有红得像火的红花,有黄得像金的黄花,有粉得像霞的粉色花……在厚实的绿叶衬托下,显得更加娇媚。
每年四至七月,连绵起伏的波洛山变成了索玛花的海洋,这里盛开的索玛花全是常绿灌木。
走进花丛中,徜徉在索玛花的海洋里,微风拂过,清香扑鼻,令人沉醉。那一个个带露的花苞,像刚睡醒的水灵灵的小姑娘,欣欣然张开自己的花骨朵儿,慵懒的抖抖她的花瓣,伸伸柔腰,娇滴滴的绽放,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
“这儿的索玛花更漂亮,来,给我照一张!”身临索玛花海,感情得到释放、心情得到放飞,感受自然,乐趣无穷。游客走进花丛中,徜徉在索玛花的海洋里,时而频举相机,这里“咔嚓”一张,那里又“咔嚓”一张,好不尽兴。
来到索玛花观花台(碑牌),站在公路上极目远眺,索玛花美景尽收眼底,那纵情绽放的索玛花,像牡丹,那样的富丽堂皇;像玫瑰,那样的娇艳美丽;像莲花,那样的出淤泥而不染;像春兰;那样的馨香醉人;像彝家少女;那样的羞涩动人。
走进花丛中,徜徉在索玛花的海洋里,频举相机捕捉索玛花海中那幸福美丽的瞬间。“这儿来,这儿最好!”“这边来,这边的花比你那儿的还好哟!”迷人的索玛花,让人情不自禁地俯身下去看看,又摸摸那层层叠叠的花儿,深深地呼吸着索玛花的芳香,陶醉花的海洋里。
“咱们金阳的索玛花早已闻名遐迩,在2012年荣膺首届‘四川十大最美杜鹃花观赏地’,2014年荣获首届‘四川十大最具有潜力杜鹃花观赏地’称号,又被列入百草坡旅游景点开发的重点项目,波洛索玛花海已掀开了她崭新的一页。”当地人介绍说,金阳索玛花以其奇异景色吸引州内各兄弟县及省外游客,已成为凉山州越来越被关注的又一自然风景旅游胜地。尤其是本地人,每年的索玛花开季节,以单位、或以家庭组合,三五成群地背着干粮,带着老人和孩子到波洛山上赏花的越来越多。
金阳波洛山上的各类索玛花次第开放,而赏花的最佳时期是每年的五六月份,游客可自驾小车从西昌经过昭觉县城,再到金阳索玛花海(热柯觉乡丙乙底村附近,公路边设置了特大碑牌标记),还可乘坐豪华客车直达索玛花海,或到达金阳县城后,乘车前往。该县百草坡自然保护局可提供食宿,并按照游客的需要提供各项服务,让你快乐地游玩,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