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遭富时罗素剔除的格力,股价连跌2日,市值不及美的6成

图片
在沪深两市集体大涨的今天," 白马股 "格力电器逆势大跌。
北京时间 5 月 22 日,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旗舰指数 2021 年 6 月的季度审议结果。本次调整中,蓝月亮、金龙鱼、中金公司A 股被新纳入,而格力电器、广联达、华测检测三只知名度较高的 A 股被指数剔除。
公告称,可投资空间下降 / 未通过自由流通调整审查是三只股票遭剔除的原因。富时罗素是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与外资流入 A 股密切相关。被富时罗素剔除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会影响部分股民投资情绪,认为是较大的利空消息。
另外,格力电器回购利好消失。5 月 17 日,格力发布公告称,已完成第二期回购股份方案,
多重因素导致格力电器近期股价走弱。最近两个交易日内,格力电器股价连续下跌。截至 5 月 25 日收盘,格力电器下跌 1.6%,股价为 55.89 元,盘中一度跌破 55 元,目前市值 3362.2 亿元。
图片
与格力电器的连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的集团的上涨。
5 月 19 日至今的 5 个交易日内,美的集团股价累计上涨 8.1%,截至 25 日收盘美的集团股价上涨 1.31%,报 83.28 元,市值为 5869 亿元。也就是说格力电器市值近为美的集团的 57%,不到 6 成。
美的股价此次上涨有几个原因。一是美的实控人亲自 " 护盘 "。5 月 21 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何享健计划 6 个月内以自有资金不低于 8 亿元增持公司公司 A 股股份。二是美的集团进军新能源汽车。5 月 18 日,美的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发布了包含汽车驱动电机、电子助力转向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在内的 5 大类产品。通过为车企提供汽车零部件的方式,美的集团进入了这个热点赛道,同时也进一步摆脱家电企业的形象,向科技企业转型。
图片
其实格力也有转型的野望。2016 年,格力拉上了王健林造新能源汽车,以董明珠被举报告终。2017 年,格力开始造手机,结果全年只卖出了一万台。2018 年,格力表示要投资 500 亿做芯片,但芯片产业是一个 " 板凳要做 10 年冷 " 的行业,想要快速见效几乎是天方夜谭。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的业绩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滑。格力电器 2020 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704.97 亿元,同比下降 14.97%;实现归母净利润 221.75 亿元,同比下降 10.21%。
营收与盈利的双降反映出的问题是格力电器对空调业务的依赖。一直以来,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都占总营收的七成以上。受疫情影响,空调行业发展整体承压,2020 年全球空调销量同比下降 5.4%。格力电器的业绩自然首当其冲。这也是格力电器一直追求多元化,寻找空调外的第二增长曲线的原因。
而作为高瓴资本的重仓股,格力电器何时能够止跌企稳,还需要业绩来说话。
文 / 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