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心手相牵汇聚抗震救灾温暖力量

5月21日21时48分34秒, 6.4级地震突袭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从大理市委、市政府到各级各部门,从消防官兵到医护人员,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专业救援队到志愿者服务队,一股股“大理力量”向漾濞汇聚,一个个“爱心故事”在白州大地上演……

“地震的时候,晚上睡得不好。现在这么多人一起关心我们,把我们转移到州敬老院住,晚上睡眠也好了。工作人员对我们也好,觉得很安全,住着很踏实。” 罗秀莲是漾濞县中心敬老院的老人,连续多日的地震频发,造成漾濞县中心敬老院房屋受损严重,让漾濞县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内心恐慌不安,睡不安稳。

5月22日,漾濞县中心敬老院的27名老人迁置到位于喜洲的大理州社会福利院,得到了妥善安排。大理州社会福利院院长陈栋表示:“我们一定会认真做好管理工作,把老人们服侍好、安置好,让他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暖,住得安心,请漾濞县人民放心。”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场地震灾害,把大理市与漾濞县两地群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别怕,我们来了!” 5月22日凌晨2时,冒着余震塌方的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大理市妇幼保健院应急医疗队抵达漾濞县秀岭村。由于处于震中,秀岭村中房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灾情较为严重,市妇幼应急医疗队队员们顾不得休息片刻,便迅速在秀岭村内5个医疗巡查点开展医疗救助,让党旗在地震灾区上空高高飘扬。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5月21日凌晨12时,大理市地方综合应急大队3车30人到滇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在当地志愿者的协助下,连夜搬运装载10余车200余吨救灾物资;5月22日,大理市各乡镇、街道动员100名基干民兵携带救灾物资和装备,于当天18时到达漾濞苍山西坡镇白羊村后,便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经过连续作战,民兵们为灾区群众搭设帐篷110顶,卸载物资5吨,为灾区群众送去了温暖。5月23日,100名民兵化整为零,分散在灾情严重、急缺帐篷的4个村民小组,克服道路条件差、运兵车无法进入和高温炎热天气等困难,徒步急行军进入灾区开展救援。

与此同时,漾濞“5·21”地震,也牵动着大理市社会各界的心,各种救援力量昼夜兼程纷纷向灾区汇集。5月22日,云南省山地救援队大理市分队第一梯队14人3车奔赴秀岭铺和漾濞一中,帮助当地村民搭建帐篷;5月23日,第二梯队30人5车赴苍山西镇,在位于白章小学的安置点,打地钉、拉防风绳、挖排水沟;5月24日,第三梯队22人4车进入漾濞县漾江镇后,忙着开展入户排查、搭建帐篷……

而在他们身旁,还有无数的大理人都在尽自己所能为救灾出力。有不断送去各种救灾物资的爱心企业,有及时将募集的物资送往漾濞灾区的青年志愿者,还有一些主动捐赠生活用品的普通市民……

心怀感恩之情,传递人间大爱,在灾难面前,大理人民纷纷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一线注入了一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抵御一切自然灾害的力量,汇聚起抗震救灾的人间大爱,彰显出新时代的大理温度。

记者:李锦芳赵璐

编辑:向红玉

值周:张辉 胡亚玲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汤振

应急科普丨地震次生灾害,如何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