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华为有望获Armv9架构CPU授权

Arm在5月25日发布了Cortex-X2、Cortex-A710、Cortex-A510等3款基于ARMv9的CPU架构,以及新的GPU架构Mali-G710、G610、G510、G310。而5月27日,财联社消息称,经过审查后,华为有望获得新架构的授权。
图片
Arm在3月31日发布的Armv9架构,对比已经用了很多年的Armv8,新架构着重提升“安全、AI和每瓦性能”。Arm预计两年内,CPU性能会提升30%左右,该架构在2022年初会出现在手机等上用设备上。换句话说,未来两代的CPU内核:Matterhorn(马特峰)和Makalu(马卡鲁峰),同频IPC提升在14%左右。其余主要是安全和AI性能的提升。
Cortex-X2是Cortex-X1的换代产品,性能提升16%,机器学习性能提升2倍;
Cortex-A710是A78的换代产品,性能提升10%,能效提升30%(自然是同性能的情况下);
Cortex-A510是A55,同功耗下性能提升10%,同性能下,功耗降20%,机器学习行了提升3倍。宣称对比2017年的A73大核也有10%的提升。
图片
有一说一,除了感知不强的机器学习性能提升,大家关心的CPU性能和功耗,挤牙膏的力度都不够大,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追上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
图片
Arm在PPT宣称,8个超大核X2,把L3缓存堆到极限的16MB,给到32MB的SLC,单核性能可以比2020年主流笔记本(当然是M1、Zen3之前的产品了)强40%。
要注意的是,X2和A510不再支持以前32位的AArch32指令,但A710会继续保留32位的支持。Arm计划在2023年彻底转换为64位设计(苹果A系列早就切换完成了),其特意表示,这是为了让中国厂商有更多时间迁移到64位……
Arm负责人之前曾对与华为的合作进展进行过回应:“Arm既有源于美国的IP,也有非源于美国的IP。经过全面的审查,Arm确定其Armv9架构不受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的约束。Arm已将此通知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我们将继续遵守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海思的指导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