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央视聚焦婺城!用了近24分钟!

图片
今晚7时,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播出了《乡村振兴中国行——古镇花海蕴财富》,点赞婺城区雅畈镇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浙江省金华市雅畈镇,地处核心城区婺城区城郊,历史悠久,风景秀丽。近年来,雅畈镇以“非遗古镇·婺秀雅畈”为目标,以非遗文化、秀美杜鹃为媒介,力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年一度的雅畈杜鹃花节,就是当地旅游最热闹的节日,大量赏花的游客来到这里,让小镇变得热闹异常。
图片
对于游客来说,小镇丰富多彩的游览项目吸引了他们的目光。除了人头攒动的摊点,眼花缭乱的特产,还有雅畈当地的非遗表演,那就是精彩纷呈的斗牛。
图片
目前,斗牛习俗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项目名录,有非遗传承人多名。雅畈镇当地也通过文旅融合,将“斗牛”礼俗融入节庆活动,既推动了“斗牛”等当地文化的传播,也让“斗牛”成为一项重要的引流项目,带动了周边旅游经济的发展。
当然,来到雅畈,最压轴的部分,自然是赏花赏杜鹃了。在这座依山林缓坡而建的“杜鹃王国”里,120亩,20多万株杜鹃花次第盛开,漫山遍野,娇艳无比。以杜鹃王国里的漫山花海为依托,雅畈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雅畈杜鹃王国的建立,得益于金华当地人方永根。在浙江林农行业里,方永根可是大名鼎鼎,他是“全国杜鹃花栽培技能大师”“浙江省科技星火带头人”,也是浙江成功评上林业高级工程师的乡土专家第一人。也正是因为方永根的努力,我们才能在这儿看到如此数量和种类的杜鹃花。
图片
作为国内顶级的杜鹃花专家,方永根其实起点不高,没有进过科班系统学习过。但是他从小生活在金华农村,特别喜欢种植业。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务农,因为爱好,他经常引进一些农作物和花卉进行栽培试验。上世纪90年代,国内的杜鹃花品种大部分是来自海外的温室盆花品种,种植要求高,成本大,而且特别缺少可用于户外园林使用观赏的杜鹃花品种。一直在做植物育种工作的方永根有了从事杜鹃花育种的想法,并从1994年起开始收集栽培杜鹃花,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图片
我们现在身处的这座景区,其实只是方永根做实验,展示用的,虽然规模很大,但却不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平时到此参观的票价很低,一年的旅游收入只有30多万。但他在附近还有一个近千亩的杜鹃花生产基地,在那里培育了各式新品种1300多万株,年销售额一两千万,推广销售到全国各地,带动了附近农户的种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片
来到雅畈,这里的乡村游开辟了一条以“杜鹃花卉+非遗项目+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通路,活动载体更多样、形式内容更丰富。作为一座始建于宋朝的古镇,这里保留下来的古风古貌,也绝对值得好好逛逛。
图片
如今在雅畈古镇里,仍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宅院府第、祠堂、殿厅、古井等19处明清建筑,包括国家级文保单位七家厅、县级文保单位将军殿、点将台等。行走在雅畈古街,雅畈传统民居的建筑风貌和当地的传统文化尽收眼底,两边的老店铺,青砖小瓦,古式的木质活插板门,依稀可见当年的繁华。除了古街,雅畈的古窑文化小镇也值得一去。
图片
从1973年起就从事陶瓷制作的陈新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古朴雅致,釉色柔美,在推广婺州窑上也不遗余力,常年在婺窑小镇驻守,为游客表演,和大家交流。通过瓷器销售,体验制作,婺窑小镇年收入也有几百万元。
依托杜鹃花节,金华市雅畈镇用“美丽大花园+网络新媒体”,多方位宣传了雅畈的自然风光、非遗项目和民俗风情,满足更多游客体验乡村生活的需求。雅畈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文化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无限金华客户端
编辑:方婕 审核:陈婷 监制:孙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