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千克重1米分辨率!中国第四代光学卫星出炉,战损多少就补多少

文\世界
卫星是现代战争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辅助设备,卫星的好坏强弱甚至直接影响到一场战争的走向和最终胜负。从美国人在海湾战争中,将GPS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首次投入实战开始,卫星在现代战中就成了绝对的主角、能够左右胜利天秤的存在。我们中国在卫星领域的建设凭着近些年来的高速发展也是卓有成效,北斗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组网完成,使得我们中国的国防建设得到了极大的加强,不必再对美国的GPS系统有任何依赖。而除了北斗以外,我们中国的光学卫星建设速度也是进展飞快,日前就再度有中国光学卫星建设的好消息传来,18千克重量、1米分辨率的第四代光学卫星已经曝光,凭借着其优秀的综合性能,完全能在战时做到“损失多少立刻补充多少”,并且还是立刻补充。
图片
由我国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光学卫星,在军迷圈子里可算得上是一位响当当的明星。在此之前,吉林一号光学卫星曾经多次进行过卫星直播,拍摄到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飞行中的美军F22隐身战机、美国海军的大本营总基地:圣地亚哥海军基地、以及正在入港靠岸当中的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吉林一号光学卫星对各种现代武器装备的有效识别侦测、持续定位追踪能力,已经彰显出了无比强大的实力,在国防军事领域有着很高的地位与价值。
图片
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吉林一号系列光学卫星,已经被确认发展到了第四代产品。采用第四代技术的吉林一号魔方01A光学卫星,其总重量不过18千克、拍摄的照片分辨率能够达到一米层级,相较于初代吉林一号光学卫星的420千克总重量有大幅的下降,这就使得第四代吉林一号卫星拥有了更强大的一箭多星发射能力。同时,还兼具了超紧凑光学系统设计技术、超轻量化高精度光学加工技术、多模式光电成像技术、在轨AI信息处理技术等优势,综合性能上的提升可谓是空前的。
图片
从第一代到第四代技术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看出吉林一号一直在卫星减重上不断迈进、下了大功夫去升级。之所以要这么做,完全是出于吉林一号光学卫星组网完成后的战时需求所考虑。在反卫星技术蓬勃发展的现代,地处近地轨道太空中的光学卫星也不再是绝对安全,某些掌握先进反卫星技术的超级大国可以做到轻松击落卫星。正因如此,如何在战时快速补充战损卫星就成了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如果战损卫星补充不及时、不到位,那对战争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是灾难性的。
图片
不断减重优化的吉林一号光学卫星,迄今为止已经发展到了18公斤的总重量,这也就意味着吉林一号可以在战时进行一箭多星的快速战损补充。按照我们中国所掌握的一箭多星发射技术来看,第四代吉林一号卫星这18公斤的总重量,来个一箭七八星乃至十几星的发射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加之我们中国目前还有快舟火箭这种机动部署、快速发射模式的运载火箭,战时战损的光学卫星补充效率将会达到一个很可怕的程度。甚至会出现你打掉我两颗卫星,我立刻就能补十颗卫星上去的“令敌人绝望”状况。不必多说,快速补充战损光学卫星这一成就,对于国防建设事业上的提升之大自然是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