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补,黑为先!健康才是真的甜

作者:广东省药学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靖怡

黑色的食物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黑米、黑豆、黑芝麻、黑冬菇、黑木耳、乌鸡等。黑色食物不仅味浓、食感壮实,而且有益肠道消化、提高血红蛋白、增加造血功能、抗衰老的作用。

黑在五行中主水,在五脏中主肾。肾为先天之本,居五脏之首。肾藏精,是纳气生血的源泉,为肾加油,才能在寒冬抵御寒冷,增加能量,提高免疫力。黑色的食物营养价值高,冬季食“黑”是冬令进补,性味平、食不燥的好选择。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食“黑”的食疗:

乌鸡黑枣黑灵芝汤

原料及做法:黑枣10个洗净去核;灵芝20克洗净切片浸泡一夜(浸泡的水可作为煲汤用),乌鸡1只,一起煲汤食之。

功效:补肝肾,安神,降血糖,止咳喘。

三黑南瓜汤

原料及做法:黑木耳、黑香菇、黑玉米和南瓜,洗净木耳、香菇各100克

浸水泡发,两条黑玉米洗净,与瘦肉一起煲汤,后放南瓜适量,煲成汤即可。

功效:益气滋阴、补肾、健脾、降低血清胆固醇、体弱者吃尤其好。

熟地当归汤

原料及做法:熟地、当归各20克,和羊肉(或牛肉、瘦肉)等一起煲汤。功效:高蛋白补脾胃,补血滋阴,对手脚冰冷,提高免疫力和阳气有帮助。

黑豆黑米杂粮饭

原料及做法:黑豆、米各100克洗净,清水浸泡半小时后煮成杂粮饭即可。功效:黑豆是多酚类食物,含花青素能增强血液循环,是神奇催化剂。补肾

极佳,能有补虚损、益阳道。

下面为大家介绍的这一款很适合新年大餐后作为甜品的养生汤羹:

黑芝麻花生杏仁糊

材料:黑芝麻100克,花生仁300克,南杏仁60克,红糖适量。

原料及做法:把黑芝麻、花生仁炒熟,加适量水与南杏仁一起用料理机打

糊后,放入锅中煮沸,进食前根据个人口味调以红糖食用。这是3-4人份量。(注意,在本羹中所选取的的杏仁为南杏仁,因南杏味甜,口感更好,且食疗功效偏于宣肺润燥,润肠通便。)

功效:健脾补肾,润肠通便。

本羹中,选用补肝肾的黑芝麻和花生仁两者结合,使得健脾补肾、润肠通便的功效加倍,对于脾肾不足便秘者有不错的调理作用;再搭配上南杏仁在润肺益肺之余,还能润肠通便助排毒。黑芝麻花生杏仁羹既是冬季大众化的食疗保健羹汤,且对冬季便秘人士是很好的辅助治疗药膳。

大家不妨试试以上食谱,吃点“黑”,更健康!

审稿专家:广东省药学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魏理

以上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者的原创作品,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药盾公益】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公众号: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