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如何找货?揭秘天舟二号“智能货柜”

原标题:天舟二号运送货物近7吨 航天员如何找货?揭秘天舟二号“智能货柜”

这个就是天舟货运飞船的对接口,航天员就是通过这个对接口来实现对货运飞船的进出。在整个40立方米的货运飞船空间里,一共是有40多个储物柜,每个储物柜都会放置一些航天员所需要的生活用品以及休闲、娱乐等等一些物品,还包括我们做实验所需要的一些设备。

天舟货运飞船 模拟图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虽然携带大量货物,但所有货物摆放十分规律,货架看起来和普通货架没有差别,但所有的细节和构型都经过科学分析,中间留出通道,航天员可在货架中顺畅通行,拿取货物。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整个密封舱基本上是一个立方体。通过货架,相当于一层层咱们家里那个柜子一样,跟衣柜的模式是一样的,一个个的货格,比如说航天员吃的食物、航天员穿的衣服、航天员用的卫生用品,还有水等等,还有工作用的一些工具,都是通过装在包里面,一个个货格装进去,用束缚带捆绑好。

李志辉介绍,天舟货运飞船货物舱的空间40立方米,其实就是相当于一个40平米的一居室,在货物仓共有208个货格,存有大量的生活用品和实验仪器。以往,由于货物的种类和数量特别庞大,航天员经常会遇到找不到东西的问题。为此,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专门研发了智能货物管理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你看我们设计的是一个格一个格的,这里面是方格。不是说没有格子随便扔,随便扔的话一个是东西不知道放哪了,另外放哪了之后东西找不到,所以我们必须得严格定位。

空间站里的货物还有多少、放在哪里,这些数据可以同步传输到地面。通过智能货物管理系统,可以让航天员和地面工作人员清晰地了解空间站货物情况,保证空间站货物的高效管理。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