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快充新纪录诞生!距离“违规电器”越来越近了

小米今天再度刷新了两项手机圈的新纪录:200W有线秒充和120W无线秒充。

这两项技术都是通过一部魔改的小米11 Pro实现。根据实测,200W有线秒充8分钟内即可充满4000mAh电池,让有线充电首次进入分钟级别;120W无线秒充15分钟充满4000mAh电池,速度已经不亚于市面上最快的120W有线充电。

为了实现200W级别的有线快充,小米对这款小米11 Pro的有线充电架构进行了魔改:它采用了三颗转换效率高达98.6%的电荷泵并联充电,大幅提升充电速度的同时,发热量与普通充电接近。同时还支持34重安全充电保护措施,让小米11 Pro魔改版充的又快又稳。

而为了实现120W的无线充电,小米也为其定制了30V无线充电芯片。这颗定制芯片采用先进工艺制程与设计方法,全面提升器件的开关特性和导通特性,最终实现小体积、高电压、高效率、高功率的共存。

为了实现如此高功率的快充,这款手机的电池也跟一般的手机不一样。这款小米11 Pro魔改版由5000mAh硅氧负极单电芯电池更换为4000mAh 10C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以两块电池串联的方式极大降低电池内阻,提升充电速度,降低充电温升。

图片来源:数码闲聊站

当然,与之匹配的快充头和线材也进行了专门的定制。据了解其线材为10A线材,标称20V 10A。另外支持120W的无线快充底座也是基于之前小米的80W无线快充底座魔改而来。

小米并没有透露,这两项快充技术何时能够商用。但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其距离正式商用应该还尚需时日。目前这套方案看上去更像还在技术验证阶段。

此前小米发布过的快充方案中标称功率最高的分别为已经在小米 10 Ultra、黑鲨 4 系列上应用的 120W 有线快充以及仅进行过技术展示的 80W 无线秒充(19 分钟充满 4000mAh)。而最新旗舰小米 11 Pro、11 Ultra 上采用的是 5000mAh 单电芯的“双67W”快充方案。

显然,小米没有在最新的旗舰机型上应用自家最高规格的120W有线快充和80W无线快充,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兼顾续航和工业设计以及成本方面的因素。而考虑到200W和80W规格的快充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多,所以我们姑且可以判断,这两项技术应该短期内不会得到大范围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技术是否能够商用可能还存在政策方面的因素。

根据今年2月工信部公布的《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自 2022 年 1 月 1 日所有生产、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移动和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额定传输功率不得超过 50W。

这也意味着即使小米解决了发热、电池寿命等技术问题,工信部此项规定也很可能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

当然,工信部的这项规定也是出于安全考量。规定中明确,标准的制定是为了规范无线充电设备的使用,避免对各类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产生有害干扰,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因此对小米来说,如何合规将是 120W 无线快充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好消息是,目前这项规定还只是意见征求稿,是否真正施行还有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