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网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人民网上海5月31日电 (扶婧颖)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网重大主题宣传活动5月31日在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启动。

“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网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启动仪式以《总书记走过的红色足迹》视频开场,以传承红色信仰、倡导青春报国为主旋律,通过“烈士的告白”“信物会说话”“人民有信仰”“以青春之我”“永远记住你”等五个主题篇章依次展开,邀请党史专家、烈士后人、《觉醒年代》演职人员等通过情景剧、时空对话等方式进行互动分享。主题篇章引发了现场观众特别是在校大中小学生的情感共鸣,让大家深切感知到革命信仰的伟大崇高、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红色动漫体验馆和烈士纪念展,并在无名烈士碑前敬献花篮、肃立默哀,表达对包括1700多位龙华烈士在内的无数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深深敬意。

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青团中央、上海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北京、河北、上海、浙江、江西、贵州、陕西等重要党史事件发生地省市网信办负责同志,有关中央新闻网站、中央新闻单位新媒体部门、商业网站平台和地方新闻网站负责人,上海市大中小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网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以青少年网民为主要对象,聚焦深化党史教育、培育红色信仰,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方式,凝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到“七一”建党百年纪念日期间展开,为期一个月,在特殊时点、以特殊形式为青少年网民奉献一份“有滋有味的党史学习精神食粮”。

活动由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民网、上海广播电视台、哔哩哔哩承办,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一组重点宣传作品、一部党史动漫专题片、一系列互动引导话题、一批红色动漫体验馆、一场启动仪式、一次主题研讨的“六个一”形式强势推出、集中呈现,实现思想引领、话题引导、价值观塑造、行动实践于一体的传播声势。

重点宣传作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纪念地、重要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短视频、图文稿、图解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阐释伟大精神。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聚焦从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革命奋斗史,首次以动漫方式展现,共30集,每集3分钟左右,通过清新简洁、精美流畅的画面再现历史细节,生动讲述《开天辟地》《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星火燎原》《四渡赤水出奇兵》等党史故事。配合重点作品和动漫专题片,活动还将在微博、快手、抖音等互动平台开设#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青春有信仰#等话题,吸引广大网民积极互动分享,形成讨论热潮。

此次活动依托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复兴大道100号”快闪体验馆等打造一批红色动漫体验馆、体验区。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内设置的《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动漫体验馆,综合运用沉浸式展厅、全息投影、AR/VR互动等先进技术手段强化互动体验,通过营造真实感、亲切感、科技感,让党史故事走近观众,让革命信仰浸润心田。体验馆还设置了动漫长卷AR增强交互体验、“小电视红色之旅”党史知识答题机、弹幕打卡墙、国创动漫场景氛围区等互动设施,以新鲜有趣的方式吸引青少年观众参与其中。

作为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弘扬英烈精神”专题研讨会同期在上海市举办。与会人员就媒体深度融合环境下如何深化崇尚英烈主题宣传,通过网上价值引领推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传承红色信仰、坚定“四个自信”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