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广州本土新增11+2,病毒传播轨迹基本圈定……

广东新增11+2,全部来自广州
据广东省卫健委6月1日早间通报,5月31日0-24时,全省新增11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广州报告。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广州报告。
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柬埔寨;佛山报告1例,来自美国。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8例,广州报告,2例来自阿联酋,其余6例分别来自美国、乍得、阿曼、菲律宾、柬埔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增出院2例。
截至5月3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68例(境外输入1035例)。目前在院75例。
图片
全国疫情风险地区最新汇总
中风险地区新增
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
⬇⬇⬇
图片
已基本圈定传播轨迹:
绝大部分来自于荔湾区的两个街道个别小区
5月31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图片
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通报广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5月30日,我市新增确诊病例4例,另外14例在市八医院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截至30日24时,全市在本次疫情中累计报告30例,其中确诊病例23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目前,全市所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均在市八医院集中隔离。
图片
经过近日快速、密集的排查工作,目前已基本圈定传播轨迹:本次疫情的所有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高度同源,所感染均为印度发现的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从区域分布看,绝大部分来自于荔湾区的两个街道的个别小区,其余病例均与荔湾区病例有高度关联,且相关重点区域已全部实现隔离管理。“根据目前的情况,病毒的传播轨迹,均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截至31日14时
全市大排查发现阳性11例
黎明介绍,广州近阶段疫情精准防控的主要思路为“防控抢在锁定前,扩大排查跑在先”。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广州针对病毒传播速度极快的新特点,科学转变防控策略,把防控前置,提升防控速度、扩大防控范围。
从5月26日到29日,主要在荔湾区全域进行排查。从5月30日开始,广州在完成荔湾区核酸扩大筛查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我市全员核酸检测范围,扩大范围覆盖5个区48个街道,包括越秀区、海珠区全域,以及天河区8个街道,白云区2个街道,番禺区2个街道。
截至31日14时,全市大排查共检样本304.93万份,已发现阳性11例黎明表示,随着排查范围的不断扩大,重点地区的排查不断深入,阳性检测的数量还会有所增加。
集中力量开展核酸排查
暂停新冠疫苗社会接种
为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播风险,广州根据不同类型情况,调整疫苗接种节奏。
据悉,自今年3月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以来,截至5月31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1313.66万剂次、1011.11万人,全市共有325.22万人完成了全程免疫。
黎明表示,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核酸检测,经过综合研判、整体衡量,决定即日起调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节奏,近日先有序安排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团体预约和集体接种为主,暂缓个人预约、暂停新冠疫苗社会接种。
黎明表示,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如下:
一是集中医护力量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排查,当前广州需要动员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全力以赴投入到核酸筛查采样、隔离医学观察和居民的健康监测等大量的工作当中去。
二是最近广大市民群众接种疫苗的意愿高涨,各接种点人满为患,为了减少可能产生的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所以先暂时停止社会接种。
黎明提醒广州市民朋友,在此期间不要自行前往接种点等候,同时继续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的措施,少参加、不参加人群聚集的活动。广州会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尽快重启个人预约接种和现场接种的工作。
病毒具有潜伏期短、
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特点
截至5月30日24时,广州本次疫情累计报告30例阳性病例,其中确诊病例23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
黎明介绍,经过近日快速密集地排查,已经基本圈定了疫情传播轨迹,本次疫情的所有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高度同源,所感染的均为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株,这个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从区域分布来看,目前发现的病例绝大部分来自于荔湾区的两个街道的个别小区,其余病例均与荔湾区的病例有高度关联,而且相关的重点区域已经全部实现隔离管理。根据目前的情况,病毒的传播轨迹在掌控之中。
此外,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广州这轮疫情传播的病毒平均潜伏期为2至4天,造成了代际传播的加快。
图片
张周斌透露,此轮病毒传播速度已经得到遏制。根据测算,此轮病毒的R0值(指一个病例在一个潜伏期内可以传播病例的多少)在26日达到了5,之后一直维持高水平,29日达到最高值6.06,30日下降到了4.19。目前,公开报道的新冠肺炎病例R0值主要在2-3.2之间。所以这次广州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对手,防控难度前所未有,所以要采取比以往更坚决、更果断地疫情防控措施。但是R0值的下降,说明目前防控方向正确,防控措施有力,起到效果还需要一定时间,再观察几天,一定可以看到比较好的成效。
检测机构优先报告阳性结果
没收到通知的市民不要担心
目前,全市共设置现场核酸采样点1782个、投入医护人员7075人,增派上门核酸检测团队近500个,日采集能力150万份人次以上,全力保障相关区域核酸大排查。为保持检测报告速度,检测机构会优先报告阳性结果,没有收到通知的市民不要担心。
目前尚没有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本地病例
张周斌表示,市民和媒体都关注到广州这两天报告的感染者的数量有显著增加,市民需要科学、客观的看待病例数的增长。首先,新增感染者大部分来源于密接和次密,其余来自大排查。流调结果显示这些感染者跟既往病例都存在流行病学关联,主要是家人、朋友等。也就是说目前尚没有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本地病例。这反映,加大密接排查力度和开展荔湾区全员核酸筛查,起到了一边快速管控潜在感染者,一边快速发现感染者的作用。
同时,目前新增的感染者都在分级分类管控的核心圈和警戒区内,特别是仍高度集中在荔湾区的中南街和白鹤洞街,这也是之前病例最多的区域。而目前广州在其他重点区域开展的核酸大筛查,结果显示还是在比较局限的区域内。如果市民严格落实分级分类防控的各项措施,减少流动和聚集,就能有效降低疫情向外扩散的风险。
核心圈的市民要真正做到居家不外出
从26日开始,全市开始施行强有力的分级分类管控(13号通告)措施。这个措施需要防控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也需要所有的市民都支持这些措施,身体力行。一是核心圈的市民要真正做到居家不外出,要求做到足不出户的,要坚决做到;二是警戒圈的市民要落实少流动少聚集;三是其他区域的市民也要认真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个人健康监测等,不要觉得离自己还挺远。在这个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大家共同努力,切实行动起来,才是尽快控制疫情、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有效的办法。
将在五个区设立10个核酸检测点
为货运司机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目前,广州开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服务点276家,未来还会在大型货场、大型物流枢纽设置更多的检测点。为了确保及时拿到检测结果,建议近期有需要离穗的市民,避免到大规模检测现场采样点,务必到就近医疗机构接受检测。广州将在各医疗机构设置绿色通道,对持近期出行纸质或电子车票、机票的市民优先检测、优先出结果。
沈颖还表示,为加强货运车辆正常运行的保障,结合广州市货运行业特点,广州市计划在白云区(3个)、南沙区(1个)、黄埔区(2个)、花都区(2个)、番禺区(1个)、增城区(1个)等五个区设立10个干线货运司机核酸检测点,为货运司机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接下来,将会加派人手,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州日报、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交通、健康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