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重启造车计划?终极目标仍是开发完整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似乎正重启“泰坦计划”,而且不再只是简单地开发自动驾驶软件并卖给第三方,而是更加雄心勃勃,苹果想要开发完整汽车。

腾讯科技讯 6月1日消息,苹果显然正在重启其内部所称的“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这次的终极目标不再是研发自动驾驶软件,而是回归最初的意图,即制造完整的电动自动驾驶汽车。

“泰坦计划”从2015年逐渐浮出水面,该计划本应让蒂姆·库克(Tim Cook)领导的苹果打入汽车行业。然而,这个项目先是被缩减了规模,然后就被逐渐遗忘了。在过去几年中,苹果造车计划反复修改了数次,且尚未发布任何确切产品。

现在,苹果似乎正重启“泰坦计划”,而且不再只是简单地开发自动驾驶软件并卖给第三方,而是更加雄心勃勃,苹果想要开发完整汽车。

尽管苹果在操作系统方面的专长使它成为堪与微软或甲骨文相提并论的科技巨头,但它首先是一家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苹果的产品比竞争对手的价格要高得多,而正是忠实客户坚定不移的支持才是其产品成功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把自己局限在自动驾驶软件供应商这个简单的角色上,苹果将无法直接接触到这一切,最终可能会放弃其利润的决定性部分。所以,一有机会,苹果就把“泰坦计划”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避过特斯拉“生产地狱”

不久前,有报道称苹果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就制造苹果汽车事宜进行了谈判,尽管最终谈判以失败告终,但却凸显了两个信息:第一,此次谈判证实了苹果依然在继续推进其汽车项目;第二,苹果似乎正极力避免陷入特斯拉大规模生产Model 3时所遭遇的“生产地狱”,毕竟制造汽车是个充满障碍和挑战的行业。

对苹果来说,外包汽车生产显然更有意义。多年来,苹果始终将全部手机以及部分iPad和Mac生产委托给富士康生产。巧合的是,在苹果与现代汽车公司谈判破裂后,富士康现在已经成为苹果在汽车领域最可信的潜在合作伙伴之一。富士康与苹果有超过10年的产业合作关系,并拥有超过100万名员工的生产网络。2020年10月,富士康推出了模块化电动平台,配有专用的软件架构,在概念和技术上与大众汽车的MEB平台类似。

作为其雄心的证明,富士康在2020年1月与吉利组建了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为第三方提供电动汽车生产和咨询服务。十多年的合作关系、建设生产能力、积累专业知识以及特别的公司结构,这些要素都有助于富士康帮助苹果造车。因此,这家致力于生产iPhone和PlayStation的制造商转而生产苹果汽车,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富士康并不是唯一可以与苹果建立制造关系的公司。早在2014年,当苹果决定探索涉足汽车行业的可能性时,就开始与该行业老牌公司接触,加拿大汽车供应商麦格纳就是这样的公司。事实上,麦格纳是苹果泰坦计划的第一个接触对象,但当苹果决定将自己局限于“软件开发”计划后,双方就失去了合作基础。

如今,麦格纳似乎采取了更为积极的举措来吸引苹果。一方面,该公司与LG成立了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另一方面,通过专注于制造零排放车型,麦格纳扩大了在中国的产能。现在,考虑到这些进展,似乎没有比麦格纳更适合苹果的造车合作伙伴了。

或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苹果汽车的相关细节尚未公布,距离其首次亮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多人预计,苹果汽车最早有望在2024年发布,但考虑到L4级自动驾驶汽车成为现实需要更长时间,这似乎是相当不合理的乐观预测。还有些人把赌注押在更长的时间框架上,声称苹果汽车可能于2027年亮相。大多数倾向于认为,苹果汽车也许在这两个时间框架之间面世,2025年更有可能。

根据现有的信息,苹果汽车试用的电池吸引了很多人的兴趣。许多消息称,苹果汽车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不是传统的镍钴锰三元锂电池。这确实是个有趣的解决方案,苹果似乎选择了一种不仅能降低项目成本,而且还有其他优势的东西,比如更强的抗过热能力。

然而,在研发磷酸铁锂电池的过程中,苹果绝不会孤军奋战,大众集团也决定依靠这项技术来开发小型电动汽车。同时,其他公司也对磷酸铁锂电池表现出极大的信心,包括比亚迪和特斯拉,后者已经开始为中国市场推出的汽车装备这些类型的电池。主要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可能是Model 2,它是比Model 3更紧凑、更实惠的电动车型。

自动驾驶技术进步迅速

自开始测试以来,苹果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测试车型也改变了形状。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L4级自动驾驶)已经演变成车顶上有个类似床垫的结构(因此得名“床垫车”)。撇开这个具有讽刺意味的绰号不谈,围绕这款车的数字表明了其取得的快速发展。搭配苹果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自动驾驶里程从2019年的12140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30264公里。“脱离接触”距离延长到232公里,而2019年为189公里。

不过,开发汽车的过程充满了挑战。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本人曾透露,在2017年陷入Model 3的“生产地狱”中时,他曾寻求以当时1/10的价值将特斯拉出售给苹果,但库克没有接受与他会面的邀请。2015年,当苹果开始招募工程师,许多人离开特斯拉时,马斯克说:“苹果是特斯拉的墓地:如果不能来这里工作,就去为他们工作。”

2020年12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决定将“泰坦计划”的范围恢复到其最初的、更有雄心的形式,即开发完整的电动自动驾驶汽车。这是自去年以来的第一次更新,当时该项目的负责人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从团队中解雇了190名员工。这个消息不可避免地传遍了世界各地,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先是让现代公司的股票飙升,然后又暴跌,并产生了无数关于苹果合作伙伴的假设,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与苹果并肩战斗的机会。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