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王蔷连丢7局后成功逆转 三盘击败谢淑薇晋级女单第二轮

北京时间6月1日,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第三比赛日争夺。在女单首轮一场比赛中,中国金花王蔷,在先输一盘且一度连丢7局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经过三盘苦战以2-6/6-4/7-5击败中国台北老将谢淑薇,最近三次出战法网赛事全部闯过首轮关,并且终结对谢淑薇的三连败记录。王蔷也成为继郑赛赛之后第二位晋级本届法网女单次轮的中国球员。
图片
世界排名第39位的王蔷,是现中国一姐。上个月在帕尔马进行的WTA250赛事艾米利亚-罗马涅公开赛中,王蔷完成职业生涯突破,首次闯入巡回赛红土赛事的最后决赛,虽然最终败给了高芙屈居亚军。
谢淑薇,现世界排名第64位,在今年首项大满贯赛事中,这位35岁的老将闯入澳网八强,不过她在进入红土赛季后状态一般,而过往在罗兰加洛斯的女单最好战绩也仅是2017年的第三轮。
第一盘比赛,王蔷更快进入比赛状态,在第2局连下四分的Love Game强势保发后,又在第3局破掉了谢淑薇的发球局。第4局,王蔷的一发入球率明显下滑,且有一个双发失误,在化解3个破发点,经过7次平分后最终还是被谢淑薇成功回破。随后的比赛,谢淑薇不仅士气上要更胜一筹,在进攻组合和套路上也要比王蔷更为丰富。
第6局,王蔷在40-0开局情况下居然连丢4分再次送出发球局,谢淑薇也很快将局分带到5-2。第8局,王蔷在自己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又是在40-30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连续丢分,被谢淑薇破发后以2-6丢掉首盘比赛。
第二盘,王蔷在第一局40-0开局的情况下,居然被谢淑薇连续挽救破发点,并最终看着对手逆转保发。随后一局,王蔷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又错过一个局点,在局末阶段连续丢分惨被破发,谢淑薇也因此以2-0开场。第3局,谢淑薇状态也有所下滑,尤其是破发点上送出双误,让王蔷回破,王蔷也得以结束了连丢7局的颓势。
比赛在短暂回到常规节奏后,王蔷在第7局再次把握住机会破掉了谢淑薇的发球局,此后两局又是互破发球局的节奏,王蔷也因此在局分上以5-4领先。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王蔷没有再让机会溜走,平稳保发后以6-4赢得了第二盘的胜利。
图片
王蔷晋级法网第二轮
第三盘,谢淑薇短暂进入一个竞技低谷,王蔷在前四局两次成功破发,第2局由于自己失误,被谢淑薇回破了一局,但局分上依然是以3-1领先。不过从第5局开始,谢淑薇开始起势,加之王蔷情绪愈发急躁,谢淑薇打出了一波12-1的小高潮,也在连下三局后以4-3逆转领先。
图片
35岁的谢淑薇拼到最后一刻出局
关键的第8局,王蔷在又一个耗时近10分钟的发球局中化解一个破发点后惊险保发。并在随后一局完成关键破发以5-4逼近胜利。第10局,王蔷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中又连续出现无谓失误,结果被谢淑薇立即回破。好在此时谢淑薇的战力也在减弱,王蔷把握机会再度破发重新掌握主动权。这一次王蔷再没有错失机会,拿下自己的第二个发球胜赛局后以7-5赢得决胜盘,从而大比分2-1淘汰谢淑薇晋级。王蔷第二轮的对手将是高芙与克鲁尼奇之间的胜者。(刘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