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国500强排行榜揭晓

榜单看点:
2021年美国500强中亏损的108家公司:埃克森美孚高居榜首
2021年美国500强中最赚钱的50家公司:苹果高居榜首
财富中文网(FORTUNEChina.com)于北京时间6月2日与英文网全球同步发布2021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
从整体来看,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56.6亿美元降为53.7亿美元。榜上全部500家公司总收入也略下降至约13.8万亿美元,较去年减少3.15%。上榜公司总收入相当于美国当年GDP的三分之二。
2020年,这些美国最大企业的总利润为8586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大幅减少29.8%,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降幅。
在今年的榜单上,沃尔玛连续第九年蝉联榜首,亚马逊保持第二。得益于iphone12的热卖,苹果公司营收上涨5.5%,排名升至第三位。
从盈利能力来看,苹果利润较上年利润上升了3.9%,重回利润榜榜首;而微软利润上涨12.8%,位列第二。科技和金融行业仍是最赚钱的行业,在最赚钱的前十家公司中,有9家来自这两个行业。
作为对比,今年有108家上榜公司未实现盈利;相比去年,增加了48家。埃克森美孚4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并成为榜上亏损最多公司,亏损额超过224亿美元。同行业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位列亏损榜第二位,亏损额超过148亿美元,达美航空和波音公司亏损也均超过100亿美元。
以下是本次榜单中的一些亮点:
·美国“AAA三大科技巨头”除亚马逊外排名均有上升,苹果升至第三,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从第11位上升至第9位,三家公司全部进入前十。
·亚马逊虽然在排名上没有变化,但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过去十年里,该公司营收从340亿美元跃升至3860亿美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次进入前十。
·特斯拉营收上涨28.3%,排名上升24位,名列第100位。
·AMD跃升139位至第309名,是今年榜单上跃升幅度最大的公司。
·今年一共有39家新上榜或重新上榜公司,包括美国的百年企业奥的斯公司、推特创始人杰克·多尔西创立的支付公司Square、纳斯达克公司、百胜餐饮集团、艺电公司、孩之宝公司、穆迪公司,等等。
·百胜餐饮集团今年回归榜单,排名第478位。从百胜餐饮分拆出来的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363位,今年已是连续第5年上榜。
·美国500强企业总市值达32.7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0%,是1995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最赚钱的25家公司占据上榜企业58%的盈利。科技企业是最赚钱的行业。47家科技企业总利润高达275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9%,占上榜企业总利润近三分之一。
·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从去年最赚钱公司子榜的榜首降至第三名,也是该子榜前五名里唯一一家非科技类企业。
·疫情中,有赢家也有输家。美国500强中的能源公司在去年一共损失510亿美元。酒店和航空公司也备受打击。而上榜的金融公司数量从去年的91家上升到今年的94家,总利润高达2510亿美元。
·在过去的六年里,纽约州拥有最多美国500强企业。但今年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并列第一,分别有53家上榜企业。
·员工数超过20万的上榜企业有32家,其中沃尔玛员工数达230万。但也有8家上榜企业的员工数不足8000。
·自1995年起,174家企业从未落榜,包括沃尔玛、微软、摩根大通,等等。
·4家上榜公司成立于18世纪。上榜公司平均年龄为84岁。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