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中科LoongArch或存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芯联芯称已对其提起仲裁

6月2日,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联芯)发布官方声明书,称已于2021年第一季度,依据与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中科”)签订的协议约定之争议解决机制,正式对龙芯中科启动法律仲裁程序,目前已进入审理阶段。
龙芯中科“彻底抛弃MIPS”相关宣传违背事实
声明称,龙芯中科近日在网络平台刊登的“彻底抛弃MIPS发布自主指令系统”等宣传内容,与事实情况严重不符,相关宣传内容损害了芯联芯的合法权益,且对芯联芯及相关合作伙伴的商业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营业务为中央处理器(CPU)及各种集成电路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国产替代解决方案,及从芯片设计到制造的全流程服务。自2019年,芯联芯已取得MIPS公司在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的独家、永久和不可撤销的经营权,承接MIPS公司在中国的所有授权合约(包括龙芯中科),以及其全部技术与可衍生的研究开发权,是MIPS技术在中国唯一可合规实现自主可控的权利方。2021年,芯联芯有预计超过一亿颗技术授权生产芯片产品的销售。
图片
龙芯中科过去与MIPS公司签署过若干技术授权协议,所获授权仅限于MIPS架构的某一版本或其部分单元,且不可修改、增减、非授权使用。然而在芯联芯取得MIPS技术在中国独家经营权后,却发现多年来龙芯中科并未依约履行,包括未依约按时足额向芯联芯支付技术授权的权利金。
据有关人士透露,2020年芯联芯曾依约要求龙芯中科进行审查,但龙芯中科未能配合解决争议。且自2015年龙芯发布LoongISA以来,LoongISA一直有影射受到MIPS授权,因此,该诉讼对龙芯的客户群来说是一大意外,因为使用龙芯产品可能存在被连累指控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
龙芯中科“LoongArch”存侵犯知识产权风险
声明还提到,龙芯中科过去声称自主研发LoongISA,及最新的“LoongArch”指令集,而仅发布“LoongArch”指令集的封面和部分源代码,难以具有公信力。如龙芯中科声称自主研发的“LoongArch”新指令集或过去LoongISA等涉嫌侵犯芯联芯、MIPS公司乃至同行业中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这意味着如果在产品中使用侵权的指令集,可能存在被连累指控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知识创新时代,只有在遵守法律、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的技术创新,才是真正的“自主可控”的创新。面对全球市场,企业应当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自主可控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开拓,企业应与与行业、用户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可控和发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