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将退市!市值仅剩70亿元,陆正耀的神州系“退场”

图片
陆正耀的资本之路将告一段落,神州租车要退市了。
6月2日晚,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为92.44%的要约股份的注册持有人,拟以股份要约价,即每股4港元,进行强制性收购。
按照要约人涉及的15.57亿股份,神州租车将以62.28亿港元的价格被强制性收购。强制性收购预计将于2021年7月5日完成。假设顺利完成强制性收购,预计公司将于2021年7月8日正式退市。
作为神州系的创始人陆正耀,这些年眼看着自己一手开拓的资本版图步步崩塌。从瑞幸咖啡退市到神州优车被强制摘牌,再到如今的神州租车将告别资本市场,不知作何感想。
陆正耀曾说:“我从来没有为钱发愁过。我总会在不需要钱的时候,启动大笔的融资,保证这些钱能够支撑公司运转两到三年。”
陆正耀的创业之路也都有资本相随。从运作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瑞幸咖啡上市,陆正耀自有一套惯用的商业打法:抢占风口、巨额融资、烧钱扩张、急速IPO、高点减持套现。
但是瑞幸事件财务造假事件爆发以后,神州系进入信用危机,原本就对融资依赖严重的神州系,一下子被釜底抽薪。多米诺骨牌的效应也连累神州优车停牌,最终神州租车也失去了在二级市场融资的渠道。
陆正耀曾说:自己从未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但是如今神州系的现状却与他当初的发言相去甚远。
截至6月2日,神州租车的市值为84.85亿港元(约70亿元)。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作为瑞幸咖啡、神州租车董事长的陆正耀当时的身家达到了23亿美元(131亿元)。不过伴随神州系的分崩离析,陆正耀的身家也大幅缩水。
(作者 | 市界 曾嘉艺,编辑 |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