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测产能告急!台湾大厂群体染疫,东南亚几近团灭

中国台湾苗栗县政府6月2日公告,芯片封测大厂京元电子竹南厂区惊传员工群体染疫,共12人确诊,26人快筛呈现阳性反应,将针对旗下约7300名员工进行快筛。受此影响,台股6月3日开盘,京元电子股价一度下跌4.63%
不仅台湾封测大厂接连爆出疫情,随着近日东南亚国家疫情恶化,越南多家芯片工厂相继停工,马来西亚也开始实施全面封锁。据统计,东南亚在全球封测的市占率为27%,其中马来西亚占据了一半的份额。
此时,国内封测厂商正呈现加速布局之势头,众多企业在该领域纷纷发力。
图片
(数据来自网络,芯师爷制图)
全球封测产能恐受影响
台湾封测大厂群聚疫情,面临客户转移订单风险
封测厂商京元电子6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有2名外籍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已依相关单位指示进行隔离及后续处置,公司将持续关切并提供相关咨询与协助。
中国台湾苗栗县6月2日新增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1日京元电2名确诊外籍移工的同事及宿舍舍友,对于这起移工宿舍群聚事件,京元电子7300人将快筛。京元电子强调,目前生产线持续运作。
资料显示,京元电子集团总部位于中国台湾新竹,主要从事半导体产品封装测试业务,其测试营收世界排名第二,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测试厂。其产品线涵盖内存、逻辑及混合讯号、系统芯片、影像感光组件、显示屏驱动器、射频/无线及微机电系统,测试设备总数超过4000台。
据了解,京元电子逻辑芯片客户包括联发科、华为海思、英特尔;存储领域客户有华邦电、旺宏、晶豪科;驱动芯片客户有联咏;国外客户涵盖辉达、奇景光电、意法半导体、ADI、OmniVison等。
台媒《经济日报》报道,有分析机构指出,现在京元电的疫情对芯片端出货并没有重大影响,后续注意疫情是否会扩大,国际客户是否会分散风险,将订单移转至其他国。
联发科表示,已与京元电子联系,目前对芯片端出货并没有重大影响,未来则持续观察中。联咏则称,放在京元电子的测试比重不高,会有调配。
图片
(图源:经济日报)
东南亚疫情恶化,全球27%的芯片封测受影响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6月2日报道,该国当天的新冠死亡病例首次破百,达126例。马来西亚每日新增感染病例在最近2周内几乎翻了一番。
另一个疫情严重的东南亚国家越南,自6月1日18时至6月2日6时,新增53例本土确诊病例。
东南亚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半导体芯片封装和测试中心,市场占有率为27%。因疫情恶化,越南多家芯片工厂相继停工,马来西亚也开始全面封锁。有业内人士认为,东南亚疫情恶化,极有可能加剧全球芯片短缺问题。
特别是马来西亚,作为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占据全球半导体封装和测试13%的份额。全球范围内,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在马来西亚有所投资,包括AMD、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英特尔、瑞萨、德州仪器、ASE,以及日月光等。
图片
(图源:中国闪存市场)
国内封测厂加速全球化布局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随着半导体应用的逐渐推广,封装技术也在不断的变化和成长当中。当前的电子产品对体积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需求直接传导至元器件和组成零部件,即对半导体芯片行业有了高密度、强能力以及低成本的要求。
在半导体产业链中,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当属封测环节。其中,长电科技目前的市场份额占全球的13.14%,也是全球排名前三的封测大厂;通富微电和华天科技也挤进全球前十。
同时,国内封测厂商不断投入研发、加大并购,正在积极推进全球化布局进程。
图片
(图源:长电科技官网)
长电科技
6月1日,长电科技宣布,已正式完成对Analog Devices Inc.(ADI)新加坡测试厂房的收购,该厂房的测试人员将于近期陆续转入长电科技的生产环境中。
自长电科技与ADI于2019年12月达成战略共识启动本次收购以来,双方依照协议积极推进相关工作,通过定期组织联合会议以及接管过程中的密切沟通与磨合,如期圆满完成收购。在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加深的同时,长电科技在新加坡的测试业务得以持续扩展,全球化经营布局快速稳步前行。
这并非长电科技首次并购封测业务,2015年1月,长电科技对外将要约收购星科金朋,交易金额达到7.8亿美元。这项“以小博大”的跨境并购消息一经公布,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
根据财报资料显示,星科金朋2013年营收为15.99亿美元,当时在全球封测领域排名第四,而长电科技则只有8.5亿美元,只有星科金朋的一半左右,排名第六。
收购星科金朋之后,长电科技吸收了一批国际化专业人才,拥有Fan-out、系统级封装SiP、eWLB、WLCSP、BUMP等先进封装技术,并实现大规模生产。长电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中透露了其先进封装产量,相比上年增加29.25%。
长电科技在2021年第一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实现了开门红:第一季度收入达人民币6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人民币3.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7.6%和188.7%。
通富微电
2015年10月,通富微电发布公告,已收购AMD旗下苏州厂和马来西亚槟城厂两家子公司85%的股权,增强封装主业。
AMD苏州和AMD槟城主要从事高端集成电路封测业务,主要产品包括CPU、GPU、APU(加速处理器)以及Gaming Console Chip(游戏主机处理器)等。封装形式包括FCBGA(倒装芯片球栅格阵列封装)、FCPGA(倒装芯片针栅格阵列封装)、FCLGA(倒装芯片栅格阵列封装)、MCM(多芯片组件封装技术)等,先进封装产品占比100%。
通富微电表示,通过并购通富超威苏州和通富超威槟城,公司与AMD形成了“合资+合作”的强强联合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客户群体上的优势。同时在技术层面,公司下属企业通富超威苏州成为国家高端处理器封测基地,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我国在CPU、GPU封测领域的空白。
华天科技
华天科技于2019年1月完成对马来西亚主板上市公司Unisem的收购。
Unisem是马来西亚著名的封测企业,也是业界领先的模拟集成电路供应商,为便携式电子设备、网络基础设施及图形处理器等信息技术应用,提供完善的功率管理性能。其拥有bumping、SiP、FC、MEMS等封装技术和能力,可为客户提供有引脚、无引脚以及晶圆级、MEMS等封装业务,封装产品涉及通讯、消费电子、计算机、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Unisem主要的封测厂位于马来西亚怡保、中国成都、印度尼西亚巴淡三地。
华天科技仍在继续扩大集成电路封测布局。2021年1月,华天科技还发布51亿元的定增预案,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达成年产SiP系列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品15亿只、年产晶圆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品48万片、FC系列产品6亿只、年产BGA、LGA系列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品13亿只的生产能力。
另外在今年5月25日,华天科技公告与韶实集团签署《股东出资协议》,双方拟合计认缴出资9.7亿元,在广东省韶关市设立由公司控股的广东韶华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华天科技认缴出资5.82亿元,占股60%。
写在最后
在摩尔定律逐渐接近瓶颈时,系统级封装技术从另一个维度大大提升了芯片成品制造的技术含量,也提升了封测代工的附加值。
虽然我国封装测试产业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在半导体先进封装测试领域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