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多一点丨中共地下党领导和发动的滇西地区武装斗争(上)

历史上的“滇西地区”,是指20世纪40年代,中共云南省工委在云南省西部和西北部建立的滇西工委所辖的地区,称为“大滇西”。按现有行政区划,包括楚雄州大部分地区、大理、保山、德宏、丽江、怒江、迪庆等州、市的全部辖区,临沧、思茅市的部分地区。其中,“祥云片”(后建立了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八支队(前身为滇西人民自卫团)建立游击根据地的活动地区,又称“小滇西”。其地理范围为现在大理州和楚雄州相邻地区的几个县、市。西部包括大理州的祥云、蒙化(巍山)、弥渡、南涧;东部包括楚雄州的大姚、盐丰(今属大姚)、姚安、镇南(今南华)、楚雄、牟定、双柏。其中,祥云、弥渡、南涧三县,南华、楚雄两县和姚安县的中西部连片建成为巩固的武装根据地,其余部分为游击区,习惯上也称为“滇西地区”。滇西工委和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八支队的指挥中心设在祥云县下庄街,1949年迁至镇南县(今南华县),1950年初迁至楚雄市。

滇西地区,从20世纪20年代中期,就有中共地下党员的活动。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祥云县的王德三、大姚县的赵祚传、牟定县的毕昌杰、镇南县的张舫、禄丰县的张经辰等人,都是中共云南地下党的早期领导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滇西各县,曾经攻克楚雄县、镇南县、牟定县、姚安县、盐丰县、祥云县等县城,一批工农群众参加了红军队伍。上世纪的30年代后,曾有民间武装发展。20世纪40年代后期,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青年学生运动逐步发展、扩大。在此基础上,中共云南省工委决定成立中共滇西工委(大滇西),派遣黄平为特派员领导滇西的地下工作。1948年5月,在剑川成立了中共滇西工委,黄平任书记,欧根任副书记。当时总的工作方针是“隐蔽活动,积蓄力量,建立基地和据点,一年左右发动武装斗争。”为实现这一战略意图,滇西工委祥云分委经过艰苦工作,于1949年1月12日,在祥云县大仓创建了一支人民武装——滇西人民自卫团。同时,楚雄地区一批有志青年在革命洪流中,献身于人民解放事业,涌现出郑南信等英雄人物。

滇西人民自卫团自创立至1950年4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省楚雄军分区前,在滇西地区战斗了一年零三个月。从创建初期40余人的武工队,发展成为拥有三个团共3000余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八支队,活动范围遍及小滇西的16个县。在22次较大的战斗中,曾经攻克过弥渡、盐丰、牟定、祥云、景东五座县城,击毙和俘虏敌官兵(包括地霸土匪武装)千余人,缴获机枪12挺,各种枪支九百余支,子弹10万余发。开辟了祥(云)弥(渡)、南山(南华境内)、哨区(楚雄市境内)、东山(姚安境内)、三姚(大姚、牟定、姚安一带)等革命根据地,成立了6个区委和区人民政府及部分分区政府。滇西地区武装斗争的发展,对策应滇东南的武装斗争,发展云南全省的革命形势,截断国民党败军企图西逃之路,配合野战军,全部歼灭国民党军在云南的残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些内容,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丨叶建芸

审核丨李彦锟 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