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大厂群聚感染连环爆,疫情紧急,台军进驻台湾科技重镇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至台湾科学园区,随着苗栗京元电子爆出企业大规模群聚感染后,同样位于苗栗芯片封测厂超丰也有9名移工确诊。新竹、苗栗仅一线之隔,而作为台湾半导体产业重镇的新竹科学园区与新竹市、邻近县市也是共同生活圈。为了避免遭疫情波及、阻断移工之间的传播链,“新竹科学院管理局”与市政府、台军部队合作,连夜利用竹科拖吊场约8100平方米的空地,用野战营帐搭建筛检站,现场也进驻百名医事人员,希望能将竹科的1万名移工通通筛检。台媒指出,这是希望能在竹科沦陷前阻断感染情况,避免对产业造成更严重的打击。

新竹市长林智坚今天上午到筛检站视察,他指出因为苗栗爆发科技厂移工群聚感染事件,新竹市不敢大意,立即联系“科管局”,并了解在竹科工作的外籍移工至少就有1万人,因此有必要成立专案筛检站,且如何为移工快筛,揪出感染者、阻断移工之间的传播链,是目前当务之急。

“物资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困境。”林智坚昨天深夜发文表示,他接到园区企业主电话,希望市政府协助园区企业进行外籍移工的筛检。于是他给蔡英文打了一通电话,表示需要台军的协助,因此才有台军进驻新竹科学园区。

“科管局”进一步说明,目前竹科近1万1千名的外籍移工当中,各厂商已预约筛检4千多人,目前每天的筛检量能约在800到1000人次。现场会先针对受检者进行快筛,如果快筛结果为阳性,则会立即送PCR採检。只要厂商有需求就能预约,不过筛检需要自费,每人筛检费用约600元(新台币),费用须由企业自行负担。(林静娴/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