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分为宋齐梁陈,他们是如何更迭的?宗室内乱,权臣伺机钻空子

南北朝中的南朝,分别是宋齐梁陈四国。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四个王国的更迭演变,那就是:宗室内乱,权臣夺位。
包括南朝宋国在内,这四个国家无非都是因为这两个原因建立和灭亡的。内部没问题,那外部就很难攻克,往往是因为宗室内部矛盾严重,才让权臣钻了空子。
图片
一、齐代宋,权臣萧道成捡漏称帝。
第一个阶段,刘裕、刘义隆的盛世。
南朝宋的建立者刘裕是个猛人,一上来就大杀四方,谁都不是他的对手。这哥们从卖草鞋的街溜子,一路摸爬滚打,最终成为了一代帝王,简直是传奇人物有没有?
最关键的是,他还北伐成功了,不仅夺取了兖州、徐州之地,而且还入主关中,将宋国的地盘一路推进到了黄河流域。
刘裕气吞万里如虎,可惜在位3年就去世了。他的太子刘义符刚上台没多久,就被手下人给赶下台,改立刘裕的另一个儿子刘义隆做了天子。
刘义隆就是大名鼎鼎的宋文帝,辛弃疾那首词里“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说的就是刘义隆时代。
刘义隆进行过三次北伐,可惜当时北方正值强大的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在位期间,所以三次北伐都碰了钉子。拓跋焘饮马长江,而刘义隆只能仓皇北顾。不过刘义隆在位的这30年,是南朝少有的盛世时期。
图片
第二个阶段:宗室内乱。
刘义隆的结局简直令人喷饭,他居然是被自己的亲儿子兼太子刘劭给宰了的!为啥刘劭要杀刘义隆呢?因为他这个太子在位时间太长,他等不及了!
南朝的第一次宗室内乱,由此拉开序幕。刘义隆被杀,刘劭就打算直接做皇帝了,可其他兄弟们不答应啊!为此刘义隆的另一个儿子刘骏带兵讨伐刘劭,最终诛灭刘劭,自己做了皇帝。
刘骏做了皇帝以后,担心宗室们抢夺他的位置,所以把叔叔、兄弟杀了个精光,真不愧是刘义隆的好儿子,把老刘家差点搞绝后。
35岁的刘骏病逝后,他那个疯狂的儿子刘子业终于出来了。这货是个超级无敌大反派,你能想象到的所有变态的事情,这货都干过。最后被刘义隆的另一个儿子刘彧给宰了。
刘彧上台后,接过了哥哥刘骏诛杀宗室的大棒,又开始对宗室进行了另一波屠戮。老刘家都是人才,专门朝自己人下手。在屠戮宗室的同时,他也提拔了一位寒门将领,这就是萧道成。
刘彧去世后,他的儿子刘昱上台,依旧是个残暴不仁的君主。所以刘昱直接被自己的手下给干掉了。从此萧道成就掌权了,他将刘彧的另一个儿子刘淮立为皇帝,不久之后行禅让礼,取代南朝宋,建立了南朝齐,而刘淮也被萧道成给宰了。
图片
二、南朝齐宗室内乱,导致权臣萧衍捡了个漏。
南朝齐是四个国家里,存在时间最短的,只有24年时间。可是这24年,包括萧道成在内,却出现了7个正式的皇帝。平均每人做3年多时间,可见宗室内乱有多严重。
萧道成当皇帝的时候,已经53岁,所以他也只做了3年多皇帝就去世了。他儿子齐武帝萧赜43岁登基,在位11年。好家伙,一共24年他就占了11年,还让不让后人活了?
所以说南朝齐在萧道成和萧赜两个皇帝在位期间,还算稳定,他们俩合计做了14年皇帝,后面5位皇帝,加起来只做了10年皇帝。
萧赜去世以后,南朝齐的宗室内乱又上演了。萧赜的太子萧长懋死在了萧赜前面,因此萧赜便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萧昭业。让萧道成的侄子萧鸾辅政。
结果萧鸾倒是蛮厚道,不到一年时间,就把萧昭业给宰了。萧鸾大权一把抓,改立萧昭业的弟弟萧昭文为帝。
不过萧昭文也只做了74天皇帝,便再次被萧鸾给废了。很显然,萧鸾是自己想做皇帝,但是由于他不是萧道成的直系后裔,所以一直在酝酿这件事罢了。
萧鸾废杀萧昭文以后,果然自己登基做了皇帝。他不是萧道成的子孙,只是侄子而已,所以为了巩固自己的帝位,把萧道成、萧赜的所有子孙后代,都给灭了个干干净净。
萧鸾在位5年,基本上就干了这么一件消灭宗室的事情。北魏多次南下,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此后萧鸾的儿子萧宝卷登基,此时萧衍已经崛起。
萧宝卷除了吃喝玩乐什么都不干,结果让权臣萧衍做大。由于萧宝卷过于残暴,他居然是被俩宦官给宰了的。萧宝卷死后,萧鸾的另一个儿子萧宝融继位,最终被权臣萧衍废杀。
图片
三、南朝梁,是最崇拜佛教的王朝。
萧衍废杀萧宝融以后,自己改朝换代,建立了梁国,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梁武帝萧衍。他特别喜欢佛教,以至于自己想要出家。
他在南朝建立了几百座寺庙,这就是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由来。甚至三次出家,逼着大臣们一次次花巨资将其赎回。
到了晚年爆发了侯景之乱,萧衍本人被活活困死在了台城之中。86岁的萧衍,做了48年皇帝,是南朝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
第一代皇帝都没得到善终,后面肯定是更乱了。萧衍的侄子萧正德自立为帝,结果被侯景所杀,萧衍的第三子萧纲顺理成章继位,结果也被侯景废杀。
萧衍的曾孙萧栋继位以后,侯景接受禅让,自己做了皇帝。按道理说,梁国这个时候已经灭亡了。
不过梁武帝的儿子众多,另一个儿子萧绎又在江陵恢复了梁国大业,可惜好景不长,又被萧衍的孙子萧詧给灭了。这期间萧衍的子孙后代互相攻伐,谁都不服气谁,内耗非常严重。萧绎的儿子萧方智继位以后,权臣陈霸先夺取了政权。此后陈霸先建立了南朝陈,而萧方智则被诛杀。
图片
四、南朝陈,被隋文帝所灭。
陈霸先所建立的南朝陈,其规模已经远远比不上前面三个王国。他们连蜀地都没有拿下,所以地盘面积有限。
以至于陈霸先都称帝了,萧衍的后人们还在其他地盘上打打杀杀,为了争夺正统地位而争斗不休。甚至萧衍的后代萧铣,在唐朝初年,还手握40万大军,在江陵城称帝。
陈霸先有4个儿子,可惜前3个夭折,最后一个陈昌,在赶往建康继位的时候,被侯安都推入江中淹死了。所以陈霸先只好把皇位传给了侄子陈蒨。
图片
陈文帝陈蒨还算靠谱,是一代明君,甚至建立了天嘉之治这样的盛世,不过在位7年就去世了。他去世以后,宗室内乱又来了。
原本是陈蒨的嫡长子陈伯宗继位,结果陈蒨的弟弟陈顼辅政的时候独揽大权,最终将陈伯宗灭了自己做了皇帝。
陈顼做皇帝还算合格,他在位期间,对内重视发展,对外懂得寻找机会北伐。可惜始终没有什么开拓性的进展。他死后,著名的后主陈叔宝登基。
陈叔宝在位期间,吃喝玩乐,什么都做,就是不喜欢管朝政。结果隋文帝一统北方以后,便水陆大军南下,将陈国消灭。
参考资料:《南史》、《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