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修文县多措并举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上好学

近年来,修文县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入学安置工作,多措并举强化服务力,统筹协调组织各安置点搬迁群众子女在辖区周边学校就读,有效确保搬迁群众子女接受优质教育。
图片
满足就学需求,确保有学上。修文县全面摸清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精准掌握搬迁对象子女就学需求;统筹教育资源,根据搬迁户及其子女意愿安置在县城学校就读,接受优质教育。2020年9月,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共299人入园入学。
建立关爱体系,确保上好学。各学校制定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教育帮扶工作方案,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学生档案,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开展“一对一”包保帮扶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利用“乐童计划”“社团活动”“大手牵小手”活动等载体帮助搬迁户子女融入校园生活,切实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形成长效机制,解决后顾忧。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奖补政策,积极推出易地扶贫搬迁户资助政策。对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安置点幼儿园就读,实行免费入学;易地扶贫搬迁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幼儿园,保育费高于乡镇公办幼儿园最低收费标准部分实施减免;在安置点幼儿园就读或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实行就餐补助;寄宿制学生每天补助17元,未寄宿的每天补助生活费6元。2019年以来,共资助搬迁户子女1000人次,资助保育费、生活费等共51.58万元。
杨齐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