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男子以为网恋遇“真爱”,殊不知自己早已“被小三”

5月17日,鞍山市立山公安分局立山派出所民警王一接到被害人裴某送来的印有 “人民的好警察、亲民助民为民”的锦旗,以感谢民警帮助其追回被骗的近7万元人民币。

交友平台遇上“真爱”

2019年9月被害人裴某通过一网络平台相亲群认识了杨某慧,二人相识不久就闪恋,奔现后,相处十分愉快,裴某也抱着结婚的态度与杨某慧交往,在与杨某慧交往的过程中表现的十分大方,这就让婚姻不幸的杨某慧产生了歪心思。从两人交往不久后,至2020年7月间,杨某慧以家中亲属做手术、家中出事打点等理由,多次向裴某借款,总计约7万元人民币,不久后将裴某拉黑。12月31日,感觉不对的裴某来到了立山派出所报案。

嘘寒问暖的“女朋友”其实是骗子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接警后立山派出所对此案高度重视,民警王一、王开志第一时间开展相关取证工作。民警通过对被害人进行询问,以及对被害人与嫌疑人的聊天记录进行查看。嫌疑人自称其叫杨某慧,并给被害人发过身份证照片,恋爱期间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以母亲住院需要用钱、其姐姐做代购被海关扣押需要钱打点等多种理由,骗取被害人三十余次,总计六万九千元。民警通过研判发现了蹊跷,原来虽然嫌疑人与其提供身份证信息的杨某慧长相相似,但从其透露的种种信息显示,嫌疑人应该年岁偏大,和其自称的杨某慧年龄不符,嫌疑人可能并不是真正的杨某慧。随后民警驱车前往盘锦市大洼区实地取证,发现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杨某慧的姐姐杨某宁,杨某宁已婚,目前在婚姻存续期间。杨某宁利用亲情获取亲妹妹杨某慧的身份证,并以其身份与裴某交往,进而骗取钱财。

经侦查,嫌疑人落脚点为盘锦市辽东湾新区,该地区普遍为租住房屋,人员流动较大,居民的基础信息更新不及时,给侦查工作带来了极大困扰。面对重重困难,办案民警并没有气馁,先后四次来到辽东湾新区进行蹲守布控并进行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第四次的走访过程中,成功摸排到了杨某宁的住址,连夜制定抓捕计划,并在蹲守当夜将其抓获。

当明晃晃的手铐戴在杨某宁的手上时,这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彻底崩溃了,她没有想到正义来的如此迅速,随后她如实的供述了自己因为婚姻不幸福,在网络交友平台找婚外男友并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杨某宁已被立山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

左手是感情欺骗,右手是钱财诈骗。网络交友千万条,捂住钱包第一条,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成为骗子的“盘中餐”。

(鞍山立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