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席、竹席、藤席,哪种更凉快?

炎炎夏日,若想给身体带来一丝清凉,总少不了开上空调、铺上凉席。
但有的人睡凉席,睡着睡着,全身皮肤又红又痒,这是怎么回事呢?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说说。
凉席超过这个时间不洗,百万螨虫陪你睡
图片
凉席给人带来清凉的同时,也容易“藏污纳垢”,其中最常见的要数螨虫。
螨虫是一种肉眼不易看见的微型害虫,叮咬人后释放出的毒素、排泄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使人的皮肤出现丘疹、红斑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皮肤溃烂。
另外,有些人为了贪凉,习惯赤身裸体直接睡在凉席上。这样,人身上的汗液就容易渗透到凉席的缝隙中,久而久之,细菌、真菌、寄生虫等聚集在这里,就成了细菌的“大家庭”。
所以,使用凉席睡觉时,要注意保持凉席的清洁,做到一天一擦、一周一洗一晒。
在凉席上睡觉时,最好穿棉质睡衣,这样不仅吸汗,还可以防止着凉。
说完了凉席的清洗,我们再来说说凉席的材质。
市面上凉席种类有很多,如藤席、草席、竹席等,到底哪一种更凉快呢?
草席、竹席、藤席,哪种更凉快?
图片
1. 草席
凉快指数:★★
草席大多用灯芯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睡起来更不易受凉,适合婴幼儿、老人和体质差者使用。
新草席使用之前最好在阳光下晾晒半小时左右,然后反复拍打,再用温水擦干净灰尘,在阴凉处晾干。
2. 藤席
凉爽指数:★★★
藤席由藤类植物茎杆的表皮和芯为原料制成,睡起来比草席凉爽,也不容易引起过敏,适合过敏体质的人使用。
藤席使用前,用温湿毛巾将席子正反面擦拭干净,晾干后即可使用。
使用期间要经常擦拭,保持席面清洁光滑。湿度较高时使用凉席,应保持房间通风透气,防止藤席霉变。
图片
3. 竹席
凉爽指数:★★★★
竹席一般水竹、毛竹、油竹等编织而成,比草席、藤席睡起来都凉快。
睡竹席时一定要以薄毯遮盖腹部、肩部等部位,不要受凉,以免诱发腹泻、感冒甚至脊椎病及肩周炎等症。
新竹席、旧竹席在使用前都建议用温开水先擦拭干净,然后在阴凉处晾干。竹席容易折断,使用时要注意保持床板的平整,以免硌破。
来源:养生每日推送(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