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八点丨上周楼市整体成交下降,地市整体供应量环比走高

上周楼市整体成交同环比皆降。分城市来看,二三线下降,而一线城市则呈上升态势。监测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下降1.89%,南京库存降幅较大。整体供求环比走高,苏州收金逾439亿领衔;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苏州、长沙、郑州等城市。

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发布,土地出让收入转由税务部门征收,绍兴市地产调控升级;

交易:上周楼市整体成交同环比皆降;

土地:二线城市交易活跃,合肥近111亿元新推17宗宅地。

交易

▌交易:上周楼市整体成交下降,二三线下降一线上行

▌月度整体:楼市整体成交下滑,环比降幅稳定

▌一线城市:整体成交上升,北京升幅较大

上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环比上升10.2%,北京升幅较大,约为117%;深圳和上海成交均小幅下降。同比来看,楼市整体成交下行,降幅为8.8%。其中,上海降幅较大,降幅为22.5%;深圳居其次,降幅为5.3%。

表: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情况

▌二三线城市:超7成城市成交环比下降,宁波降幅明显

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7.8%,同比下降6.3%。环比下降的城市中,宁波降幅显著,为33.56%;苏州居次位,降幅为25.5%。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6.2%,韶关降幅较大,为31.6%。同比来看,三线代表城市整体下降44%。

图:二三线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涨跌幅

▌库存:库存总量小幅下滑,南京降幅较大

监测的6个代表城市库存环比整体下降1.89%。监测的城市中,南京库存降幅较大,为3.2%,深圳降幅为2.5%,位列第二,降幅为2.2,位列第三。

图:2010年以来6个代表城市库存水平

商办

商业地产

商务部:因地制宜做好城市商业规划,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布局

6月2日,商务部在福州市召开全国城市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指出,发展城市商业,对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夯实国内大循环基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加强规划引领,发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牵动作用,因地制宜做好城市商业规划,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为导向,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布局。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亚洲最大旗舰店落户上海,预计9月开业

6月3日,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亚洲最大旗舰店将落户上海外高桥,建筑总体量约为70000㎡,宣布9月开业。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山姆会员店上海旗舰店落地上海浦东新区。具体位置为外高桥新发展南区的服务分区,万安街588号,紧邻五洲大道与东靖路。

布鲁克菲尔德以89亿元收购上海悦荟广场等五处购物中心

据6月3日媒体报道,全球另类资管巨头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以 14 亿美元(89亿人民币)的价格,从阿布扎比投资局 (ADIA) 投资的合资企业手中收购了位于上海、北京、青岛、西安、重庆的五个购物中心资产包,完成了自疫情以来在中国的最大的商业地产收购。

据悉,此次收购的购物中心资产包包括上海悦荟、青岛悦荟、西安悦荟、重庆东原·悦荟·新新Park等。资产包另一处项目由北京物业由与万科的独立合资企业经营。

土地

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出让金总额增加

5月31日-6月6日,全国40大中城市推地总量环比增加67%,16个城市无推出,合肥、银川推出量较大;成交方面,主要城市成交量增加19%,20个城市无成交,长沙、苏州成交量较大;整体出让金增加30%,宅地出让金环比增加41%。

一线城市整体供求环比上升,出让金明显缩水,住宅市场整体低迷,北上广深均无宅地供应;二线城市整体供求较上周走高,成交均价环比上扬,宅地供求较上周上涨,出让金环比倍增。

表:40个大中城市土地市场情况(市本级)

▌出让金:榜单总额增逾三成,苏州收金逾439亿元居首

▌宅地总价:榜单总额环比走低,苏州占据榜单四席

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三甲

▌宅地单价:榜单均价明显下滑,苏州独占榜单四席

全国住宅用地楼面单价三甲

注:本次月度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据。

企业

保利发展发行30.30亿元公司债

绿城30亿+1800平竞自持竞得长沙市岳麓区商住地

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中期票据等方式获取资金。房企积极拿地,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苏州、长沙、郑州等城市,其中,绿城30亿+1800平竞自持竞得长沙市岳麓区商住地。

▌投融资:保利发展发行30.30亿元公司债,绿城30亿+1800平竞自持竞得长沙市岳麓区商住地

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中期票据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保利发展完成30.30亿元公司债;雅居乐发行1.5亿美元优先票据。

上周,房企积极拿地,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苏州、长沙、郑州等城市,其中,绿城30亿+1800平竞自持竞得长沙市岳麓区商住地;万科24.08亿元竞得佛山南庄紫洞村商住地;保利17.89亿获苏州高新科技城地块。

▌其他重大事项:中原建业于港交所上市;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完成9亿份发售

5月31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全球发售(包括优先发售)及分派完成后,中原建业于2021年5月31日在联交所主板上市,中原建业股份于2021年5月31日上午九时正在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

6月2日,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成功完成发售,本次发售份额共计9.00亿份,共募集资金20.79亿元,公众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2.39%。该项目名称为“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单产业园区公募REITs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为招商蛇口旗下的万融大厦和万海大厦,两个基础设施项目均位于招商蛇口园区的蛇口网谷产业园中。

政策

“三孩生育”政策发布,

土地出让收入转由税务部门征收,绍兴房地产调控升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发改委:支持人口净流入大城市中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促进有能力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绍兴提出限购政策,加大对房地产的管控力度;多部门联合发布将土地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有关通知;深圳、广州市要求各小贷公司及其他有关公司对流入房地产的违规信贷资金进行整改;深圳、南京相继调整人才政策,南京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深圳将暂停人才补贴计划。

表:上周房地产市场重点政策及事件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