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才是世界一大“乱源”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题:美国才是世界一大“乱源”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美国无良政客屡屡炒作“中国威胁论”,使出种种手段抹黑中国。然而明眼人看得很清楚,这个世界上背信弃义不守规矩、不择手段到处点火、任性退群破坏合作的恰恰是美国。

美国是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惯犯”:蔑视《联合国宪章》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全球多地策动“颜色革命”,绕开联合国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空袭;凌驾于国际人权标准和机制之上,不仅“双标”而且信口雌黄以图私利;刻意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法官遴选,致这一重要国际机构最终停摆。

美国是威胁世界地缘政治安全的“元凶”:建国240多年,只有16年没打仗,堪称“最好战的国家”;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2019年全球占比近四成,超出排名在其之后10国军费总和;任性退出《中导条约》,退出伊核全面协议。近年来,美国重拾冷战思维,蓄意制造对抗,更通过“棱镜计划”等在全球大肆监听甚至进行网络攻击。

美国还是扰乱全球合作互助机制的“祸首”:肆意对他国合法合规企业进行“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给全球经贸合作带来巨大阻碍;动辄加征关税挑起国际经贸摩擦,严重冲击多边贸易体系;一度任性退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给全球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造成重大困扰。

哈佛大学教授斯蒂芬·瓦尔特指出,美国只要认为不利于己,就自行忽略、逃避或改变秩序规则,美国应该坦白承认,心里认的就是“强权即公理”。

国际社会也早已看清,美国骨子里信奉的就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言行上暴露的就是“谁的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的霸道逻辑。这样的取向和做派,最终只能乱了世界,也毁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