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栋“洋房”见证淄博百年沧桑

在淄博,有一处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群,18栋房龄大多超过百年的“洋房”掩映在参天的树木之中,有的是方形窗户,有的是拱形窗户,风格迥异。

百余年前,是谁修建了这些建筑?百余年来,是谁在这里居住……

这处神秘的建筑群位于淄矿集团机关办公区,它的诞生还要从德国对山东的侵占说起……

1897年,德国政府以“曹州教案”为借口侵占胶州湾,次年与清廷订立《胶澳租借条约》,攫取了胶济铁路的修筑权和胶济铁路两侧30华里之内的采矿权。1904年开始,德国在淄川县大荒地(现洪山镇)开凿竖坑,建立淄川煤矿,开始以近代机器生产方式掠夺淄博的煤炭资源。在开采煤炭资源的同时,德国人建起了一栋栋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作为办公和居住场所。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后,日本攫取了淄川的矿业特权,于是这片建筑群中又增添了日式风格的建筑。

新中国成立后,设立淄博矿务局,管辖淄博地区8矿一厂一公司,开始有计划、大规模的生产建设,其煤炭产量一直占山东全省的半数以上,德日建筑群也成为了淄博矿务局的办公地点。2002年,同济大学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该建筑群进行了维修保护,恢复保留了原来的风貌。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淄矿集团德日建筑群总占地面积4661.07㎡,总建筑面积7179.63㎡。其中,德国建筑13座、日本建筑5座。主要建筑有:德国营业大楼、德国医生住宅楼、日本神社、德国炮楼、碧霞祠(日本)和钟鼓楼等。德国建筑为砖石结构,门窗全用砂岩毛石砌筑,呈半圆型。日本建筑门窗为长方形。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神社建筑始建于1917年,全部为钢筋混凝土建筑,在全国实属罕见。

建筑群中最具特色的建筑

行政办公东楼,二层,砖石结构,建于1906年前。占地面积234.64m2,建筑面积469.28m2,是建筑群中最具特色的建筑。外观清秀,线条流畅,石、砖装饰精细。一层七间,二层八间,全木制楼梯,楼梯底部为地下室入口,地下室分大中小内里外三间。1914年日占以前为华鲁矿务所公办地点,日本占领以后成为鲁大矿业公司总经理办公室。1948年解放以后至1953年3月建立淄博矿务局前为洪山煤矿党委办公室。

建造年代最晚的建筑

行政办公楼是建造年代最晚的建筑,建于1943年,砖混结构。占地面积562.32m2,建筑面积1275.04m2,一层五间,二层五间,并各有一间大会议室。迎门大厅地面水磨石精细,楼梯建造的非常有气派,踏步边缘镶有铜条,做工精细。室内墙面水泥雕花色泽厚重,气派威严。地下室共有6间,通风良好。整个建筑外观比较精细,该楼屋架上有当时建筑时留下的上梁时的吉祥牌。解放前一直为鲁大矿业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解放后至1953年建局前为洪山煤矿经理办公室。1953年建局后为局长办公室和局调度室,局调度室于1992年4月搬出。作为局长办公室,后全局改制成立集团公司,成为董事会办公室一直沿用至今。

庭院式全木制结构,现仍保留完好

党委办公楼,二层,砖木结构,建于1907年。占地面积256.65m2,建筑面积513.30m2,上下各六间,楼内为庭院式全木制结构,木制楼梯旋转而上,各室木制大门均有雕花,十分精致。地下室共五间。1914年以前为华鲁矿务所公办地点,之后日本人侵占,被称为24号衙门(相当于现代的保卫部门),这期间日本人对房屋内部作了部分装修,现仍保留装修的状况。其中二楼有一裸木树立壁龛之中,是日本人当时有身份的象征,现仍保留完好。

历史建筑群中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幢

总务处办公楼,二层,砖石结构,本建筑分前后两期建成。第一期工程建于1914年8月以前,第二期工程在1918年完成。占地面积1039.76m2,建筑面积1690.43m2,是历史建筑群中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幢。一层大小房间共8间,二层8间,木制门框各具特色,十分精美,其中小俱乐部的墙面天棚均有装饰,楼梯呈V型。V型楼梯以北为德国人所建,V型楼梯以南为日本人所建。1914年前为公务场所,日占期为煤矿工人俱乐部。1947年莱芜战役以后华东局、华野局前委曾在小俱乐部召开扩大会议。1948年解放后至1972年为淄博矿区工会办公地点。

其它建筑均为平房,砖石结构,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散布在整个办公区内。建筑年代不同,但又各具特色,相互间有分隔,统一之中有变化,变化之中有统一。

在办公区之外,还建有日本神社、碧霞祠、日本岗楼、日式钟楼(1914年至1929年)。其中,日本神社全钢筋水泥建筑,结构合理,做工精良,造型美观大方。全国古建筑保护专家上海同济大学阮义三教授亲临考察后感叹万分,如此建筑风格的神社是他第一次见到。碧霞祠、日式钟楼檐角上挑,日本风格显著。日式岗楼具有战争色彩,其下部是水仓。

【碧霞祠】

位于淄川区淄矿集团西山公园内。祠堂坐北朝南,房屋三楹,面阔13.5米,进深11.3米,面积152.6平方米。碧霞祠始建于19世纪30年代,毛石混凝土结构,墙体有毛石砌筑,屋面用混凝土整体浇注,四角檐角上挑。木质门窗,门窗石发券,上部起拱,设前檐,有四根檐柱,全用混凝土浇注。据日本著《鲁大矿业公司二十年史》记载:此祠建成之初,门前上方悬挂着“泰山行宫”匾额,里面以主神碧霞元为中心,左右配祀两位娘娘,近村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前往参拜。1930年后,因煤矿工人运动,日本人不允许一般中国民众入内。解放后,属淄博矿务局管辖,现隶属于淄矿集团。

【德国岗楼】

位于淄川区淄矿集团西山公园内。岗楼坐西朝东,为两层、呈八边形、边长2.6米、通高12米、占地面积30平方米。岗楼建在西山公园的最高处,能够俯瞰周围,德式建筑风格,共两层顶部为平台、周围有护拦,建筑是用当地料石砌成,岗楼西侧有混凝土浇制成的楼梯通向岗楼顶部,东侧门前有月台,月台外有“八”字形护墙。

【日本钟楼】

位于淄川区淄矿集团西山公园内。钟楼为凉亭式建筑,坐南朝北,混凝土结构,基座高2米,呈梯形,上下均为正方形,下端边长5.5米,上端边长4.8米,占地面积33平方米。钟楼四角、顶部全用混凝土浇注,四角外挑,攒尖顶,顶尖有莲花座,上置火球,翘脚镶嵌龙头,材质为铜制,置台阶踏步,正中为十字交叉水泥梁,梁下有挂钟的圆环。

【水塔】

位于淄川区淄矿集团西山公园内。水塔坐东朝西,底座超直径6米、顶仓的直径8米、占地面积50平方米。水塔通高26米,塔身高22米,水仓高4米,水塔为混凝土浇制而成,水仓容积达100立方米。水塔现在还在使用,主要是为淄矿集团机关与职工楼供应生产生活用水,此种水塔式的供水模式,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高层建筑自动供水设备未发明前,自来水主要的供水方式,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淄矿路133号日式建筑】

淄矿路133号日式建筑,位于淄川区淄矿集团院内。为上世纪二十年代日本在洪山采矿期间的家属宿舍。该建筑坐北朝南,砖石结构,面阔25.6米,进深9.7米,面积248.32平方米。单脊,庑殿顶,四周出檐,屋脊左右三分之一处各有一烟囱。椽子屋顶,屋面覆盖木板,木板外覆石棉瓦,石棉瓦连接处用铆钉固定。狭长的木制门窗,门口装有雨挡。房屋前后左右都有门窗,房前有两个探出墙外的大阳台。毛石根基,水泥拉毛的墙面,室内原有齐备的自来水设施。地面铺有10厘米厚的木地板,房间较小。

【淄川煤矿北大楼】

淄川煤矿北大楼位于淄川区淄博矿务局方大工程公司院内,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楼坐北朝南,为石结构半地下室式三层楼房。东西长36.3米,南北宽16米,高12米,面积576米。该建筑为德国建筑,始建于19世纪初,门窗为石发券,混凝土浇注楼顶,上部为半圆形,楼前面有8根石砌石柱凸于墙外,石料全部打凿成蘑菇片石。原为德国开办的“大荒地”煤矿办公楼,建国后归淄川煤矿办公楼,后成为淄博矿务局党校办公楼,现为山东方大工程有限公司办公楼,建筑具有典型的欧式建筑风格,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德国电厂办公楼】

德国电厂办公楼,位于淄川区洪山镇淄博矿务局电厂院内,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楼坐南朝北,为二层楼房。东西长19米,南北宽16.5米,高12米,面积313.5米。砖石结构,灰瓦硬山顶、原为木质门,门上安有雨挡,窗户狭长。毛石根基,墙面为水泥拉毛,楼前有4根墙垛凸于墙外,木质楼梯,楼内中间为走廊,两边是办公室。该建筑为德国建筑,始建于19世纪初,过去为德国电厂的办公楼。

【鲁大小学旧址】

鲁大小学旧址,位于淄川区洪山镇太和村东,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近现代建筑,始建于1925年,鲁大小学旧址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有教室5栋、礼堂1栋、食堂1栋,原为鲁大公司开设的矿工子女学校,解放后为洪山小学,学校于2005年搬迁新校址,建筑总体保存完整,结构稳定,具有典型的德、日建筑风格,现该建筑空闲,无人使用,门窗大部分已被破坏。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