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次触发熔断!掌门教育登陆纽交所,股价暴涨近80%

腾讯证券6月9日讯,掌门教育今日正式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代码为“ZME”。掌门教育开盘报16.74美元。较之11.5美元的IPO发行价上涨45.57%,随后涨幅扩大至超80%,盘中三度触发熔断,截至收盘掌门教育涨幅有所缩窄,报47.44%, 报16.99美元。
在本次IPO中,掌门教育发行362.3万股ADS,总筹资规模为4166.45万美元。一部分既有股东已经表示有兴趣以IPO价格购买最多可能达到4000美元的ADS。
关于掌门
掌门教育总部位于中国上海,面向中国的学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在自己的线上平台为他们提供正规课堂教育之外的课后辅导服务。
管理层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翼为首,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掌门主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一对一辅导,小班辅导,以及AI教学工具等。他们通过一系列线上和线下营销手段获取客户,比如公司计划持续在成长前景较好的城市开设体验店,让潜在用户切身体验课后辅导小班服务。
根据iResearch于2019年发布的一份市场研究报告,中国的线上教育市场总规模2012年大约是99亿美元,2018年时达到352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760亿美元。
2018年当中,中国线上教育付费用户数量据估算达到了1.354亿,同比增长23.3%(见下图)。
图片
市场成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线上教育在用户当中日益普及,线上服务付费意愿不断增长,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力的增强等。
事实上,掌门的竞争对手既包括其他线上教育服务提供商,也包括线下服务提供商,以及大型私立教育企业等。然而,在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上,掌门的成长速度似乎并没有多大优势。
关于软件行业初创企业的估值计算,历来都有所谓40法则之说,即,如果一家公司的营收增长速度,加上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试算额增长速度,其和达到或者超过40%,该公司的总体成长速度就是可以接受的。
虽然掌门严格说来并不是一家软件公司,但是40法则对于该公司也是大体适用的。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季度当中,掌门的营收同比增长速度是20%,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试算额同比增长速度是-39%,两者之和为-19%,这就意味着,如果不做出重大改进,则掌门的成长前景令人忧心。
IPO之前,掌门已经从包括元生资本、UltimateVitor、Demantoid Gem、WenweiEntities、CMC Entities、SmartFish II Holdings、上海华晟领飞、Dreamax Education II等各方获得了至少11亿美元投资。
财务表现
掌门近期的具体财务业绩可以大体概括如下:营收整体呈现增长势头,但是2021年第一季度已经明显减速;毛利润增长,但是毛利润率高度不稳定;运营亏损和净亏损呈现增大势头;运营现金流振荡剧烈。
具体而言,2020年,掌门实现营收6.1亿美元,较之2019年的4.07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50.5%,然而2021年第一季度当中,掌门营收2.1亿美元,同比增幅只有区区19.8%。毛利润也呈现类似轨迹,从2019年的1.6亿美元到2020年的2.8亿美元,同比增长78.3%之多,但是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润为0.9亿美元,同比增幅急剧缩水到15.3%。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润率分别为38.13%、45.15%及44.40%。
2019年当中,掌门运营亏损2.4亿美元,净亏损2.3亿美元,2020年则运营亏损2.0亿美元,净亏损1.5亿美元,情况有所改善,但是2021年第一季度,局面再度急转直下,运营亏损和净亏损都达到了约0.8亿美元。2019年,掌门运营现金流为-1.1亿美元,2020年为0.5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为-0.7亿美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掌门持有现金4.565亿美元,负债8.644亿美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十二个月内,掌门自由现金流为2470万美元。
IPO细节
掌门计划发行362.3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1股ADS代表9股A类股票,发行定价区间为11美元至13美元。不计承销商“绿鞋期权”,以11.5美元的发行价计算,IPO交易总收益大约为4166.45万美元。
A类股票每股对应1票表决权,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翼掌握的B类股票,每股对应30票表决权。标普500指数已经不再接纳类似采用多重股权结构的企业股票为成份股。
若IPO交易按照中值成功完成,则掌门相应的市值大约为16亿美元。不计“绿鞋期权”、定向增发及受限股等,掌门公开流通的股票数量将相当于全部发行在外股票数量的大约2.66%。
交易完成后,Genesis Capital Entities将持有掌门15.8%的股份,Ultimate Vitor持股14.1%,Demantoid Gem持股10.5%,Wenwei Entities持股7.6%,CMC Entities持股6.3%,Smart Fish II持股6.1%,SVFII ZEAL SUBCO (DE) PTE.持股5.8%,上海华晟领飞持股5.5%,Dreamax Education持股5.3%。
根据掌门递交证监会的最新文件,他们计划将IPO净收益投入下列用途:大约50%用于扩张和强化既有产品和服务;大约20%用于改进技术基础设施;大约10%用于营销和品牌推广;余下部分用于补充运营资本和其他一般性企业用途。
本次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公司、麦格理、富途、老虎证券和雪盈证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