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港股新晋富豪的隐秘资金弹药库:股票质押贷款

腾讯新闻《潜望》作者 罗飞 发自香港

宋佳和同事们等不及两地的通关政策,5月初便从香港回到内地。作为某大行的私人银行经理,她们需要赶去见那些在内地焦急等待的客户。在港私人银行主要为富豪提供投资和融资等服务。

宋佳所在机构的客户以近年赴港上市公司的新晋富豪为主,其中包括美团创始人王兴等。这些新晋富豪凭借股权质押,从香港的中介机构融资,用以其他领域的投资。

王兴为此也比较积极。美团(3690.HK)于2018年9月20日上市,2019年7月,王兴就在港质押了美团的股票进行融资。

关于王兴抵押美团股票融资,今年4月底有了最新进展。港交所信息显示,王兴于4月29日申报称,4月26日已获得相关金融机构批准,在特定事件发生后,可出售最多相当于公司已发行A类股10%的股份,即1.2256亿股。

这批质押实际与2019年7月的质押是同一批股票。但因为质押条款做了更新,继而更新了披露文件。据腾讯新闻《潜望》了解到,按照当时质押时美团每股68.65港元,这批质押的美团股票市值约为82亿港元。

这相当于,王兴用1.2256亿A类股向某金融机构进行了股票质押。腾讯新闻《潜望》获悉,中环几大外资行对于美团股票质押率至少在50%以上,其中花旗银行则可以做到70%。

腾讯新闻《潜望》获悉,王兴2019年7月通过抵押美团股票向摩根大通融资了约10亿美金,折合当时汇率约为68.9亿元。若按照该数据来计算,摩根大通给王兴这批美团股票质押率高达80%。截至发稿,腾讯新闻《潜望》暂未能获得摩根大通、王兴及美团置评。

王兴质押美团股票融资:扩大投资版图

暂并不清楚王兴此次在股票质押协议中更新的条款和具体目的。但是腾讯新闻《潜望》获悉,王兴在香港向金融机构抵押美团股票和投资有关。

王兴2019年质押美团股票是为了投资。一位对王兴当时质押融资情况了解的金融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当时王兴希望融资后投更多的一级市场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8月,理想汽车对外宣布完成C轮融资,募资额为5.3亿美元,王兴个人以近3亿美元领投。这个事情发生在王兴质押美团股票之后的一个月。当时王兴一共从摩根大通获得了约10亿美元的融资额。

截至发稿,腾讯新闻《潜望》暂未能通过公开文件确认王兴投资理想汽车的钱来自美团股票质押。这是因为,包括宋佳所在的公司及摩根大通等在内的金融机构,都并不要求富豪们注明贷款资金的具体去向。

除了理想汽车外,王兴还于2021年5月水滴筹赴美上市路演认购了3000万美金。在这之前,4月7日,王兴更新了此前抵押美团1.2256亿股票向摩根大通进行融资的条款。

王兴及美团在创投圈较为活跃并不是秘密。数据供应商启信宝显示,除了美团系公司外,王兴个人还在猩便利、e代驾、老虎证券等创业公司持股。腾讯新闻《潜望》获悉,这是因为王兴以个人名义先后投资了这些创业公司。

王兴还以个人有限合伙人的方式,入股了源码、XVC、辰海资本、零一创投等基金公司。也有传闻称,王兴个人投资了不少比特币。

除了个人投资外,王兴涉及的投资还有美团战投以及美团旗下的产业基金龙珠资本,后者投了包括喜茶等在内的多家“网红”快消公司。

大股东股票质押的动力:除了市值管理需要外,低至1%利率的诱惑更直接

宋佳在私行工作的时间不短了,对于高管们的融资需求并不陌生,但是让宋佳感到意外的是,自从疫情以来,内地新生代富豪们的融资需求逐渐多起来。

“像王兴一样的新晋富豪们更愿意做股票质押融资。”一位在港从事私人银行服务超过15年的金融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解释称,相较于老一辈的创业者,新生代富豪们家底相对而言并不厚,更多都是纸面财富,即上市公司的股票。

但是,这些新生代富豪们除了对自家公司看好外,更多也不敢轻易卖股票,毕竟公司上市时间不长。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新晋富豪们比“老钱”富豪们在投资上更为大胆,资金需求也大。

宋佳分析称,自从疫情以来,全球“大放水”,包括香港金融市场在内,很多地方对于富豪们融资更为便捷,利率也非常低。对于像美团这类优质股票,宋佳所在的机构可以提供几乎接近1%的利率。

但是,这些融资并非没有风险,且风险与融资结构有关。包括王兴在内的富豪做股票质押融资有不同的结构,其中主要包括了股票质押(margin loan)及结构化质押(collar loan)。

常规来说,这两种质押物都是股票,不同的是margin loan利率大概在2%或更高些,而且存在股价爆仓后,质押股东被平仓的可能性。

相对而言,collar loan可以通过衍生工具而做到较低的利率水平,但是借款人还需支付一笔衍生品工具的成本,总体而言成本更高,但是无需担忧股价下跌而被平仓的风险。

宋佳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若公司并非像美团一样优质,且其股东持股相对分散的话,金融机构并不会建议公司创始人或大股东做Margin loan,毕竟这种模式可能会导致被斩仓的风险,继而给公司带来风险。

被斩仓的情况在港股市场并不少见。2019年1月17日,房地产公司佳源国际(2768.HK)当日股价暴跌超80%,市值从326亿港元跌至63亿港元。该公司后来于2019年1月23日公告称,导致股价暴跌的原因是大股东沈天晴因股票质押出现违约,而被斩仓。

这对大股东及投资者都造成了重大损失。这类状况不时会发生在股票较为集中的公司。

据腾讯新闻《潜望》获悉,王兴在2019年7月质押美团股票时则用了两种方式,包括股票质押(margin loan)及结构化质押(collar loan),其当时获得的利率约2%。其中,王兴当时还质押了部分纸质的美团股票,这部分抵押率因为手续较为复杂,利率超过了2%。

但是就王兴向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暂未能发现其具体的质押结构。这对投资者来说存在投资知情盲区。

明知有风险,偏向其行。大股东们乐此不疲做股票质押的动力是什么呢?

宋佳对腾讯新闻《潜望》透露,就其接触的富豪来说,除了富豪们自身的资金需求外,还有一些则是为了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及为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做准备。

一位对王兴质押美团股票有所了解的金融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王兴就属于自身资金需求的富豪。毕竟相对来说,香港的股票质押成本要比其他的募资方式便宜很多。

王兴首次做股票质押的利率平均下来约2%,其中部分质押利率接近1%。这对于王兴来说,即使将这些钱买普通的理财产品都可获得不错的回报,更别说投资一级市场或者其他高收益资产类。

据宋佳了解,还有些内地的富豪们通过股票抵押融资后改善生活比如买豪宅或者其他。不过,宋佳的客户更多是融资后做投资。

除此之外,不少富豪们则是为公司的发展。2019年1月15日上市的微盟(2013.HK)或许属于后者。港交所信息显示,微盟公司大股东孙涛勇曾于2020年5月和9月分别进行两次股票质押,涉及的股票数为3600万及2000万。但是并未获悉孙涛勇抵押微盟股票后获得的具体募资额。

就港交所当前披露的信息,暂未能知晓孙涛勇这两次股票质押的具体结构及目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透露,孙涛勇抵押微盟股票融资的目的是为公司未来发展孵化一些项目。创始人用自己的钱为上市公司的发展而做些早期投资并孵化项目,未来再装入上市公司。这也是不少新生代科技公司创始人的常规做法。

截至发稿,微盟及孙涛勇对此暂不做置评。

多位私人银行经理对新闻《潜望》透露,也有不少创始人出于对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而做股票质押。一般来说,市值管理都需要启动资金,但是这些新生代的富豪们除了股票账面财富外,并没有更多的资金——股票质押成为最好的融资方式。

根据香港证监会《公司收购、合并守则》,持股比例介乎30%至50%的上市公司股东买入自家股票有限制,即其每年可买入不超过2%的股份。这对于一些希望做市值管理的富豪来说,并不容易实现。

一些不愿具名的香港金融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透露,有些富豪敢于铤而走险,以股票质押的方式融资后,再将钱交予一些机构进行操盘,以代持方式买入自家股票,以拉高股价。

过去近半年里,不少港股公司的股价像大盘一样,开始下行并不见底。恒指也从年初最高的31100点左右跌至5月底的28400点。

对于一些公司来说,如何稳定股价成为公司大股东和CFO的当务之急。一些刚上市不久的公司,高管或者大股东们急于约见宋佳及其同事,也是这个原因。

股票质押的漏洞: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

包括宋佳在内的做股票质押的金融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香港监管方面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做股票质押融资去向有一定要求,包括购买自家公司股票及为了避免所持有公司股份降低的可能性等。

但是,这要求实际上比较泛,并未严苛规定钱的具体去向。对于融资去向的风控,这则由各家金融机构内部执行。

一位外资行的私人银行经理对腾讯新闻《潜望》透露,就其所在的行而言,大股东做股票质押后,50%左右的钱需要留在借款行,剩下的50%可以提现。然而,另外一些外资行里,大股东股票质押后能否提现,取决于该质押融资的结构,而且对质押率也有严格要求。

更多的中资行,对股票质押门槛相对低一些。腾讯新闻《潜望》通过公开信息发现,有赞科技(8083)大股东朱宁以股票质押的方式向海通国际做了融资。就港交所披露的信息看来,2021年3月,朱宁通过旗下的信托公司将14.4亿股票质押给了海通国际。该披露信息显示,朱宁共持有有赞科技19.04亿股,占总发行约11%。

有赞科技于2018年通过借壳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有赞科技市值超200亿港元,是创业板市值最大公司,流通性也不错。

这意味着,朱宁持有股票的75%都做了股票质押。这在股票质押市场并不常见,除非是类似美团等优质股票,金融机构可提供高质押率。一位外资行的私人银行经理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有赞科技在其所在行的抵押率为40~50%,虽然有赞科技是在香港的创业板上市,但其流通性及市值都还可以。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朱宁和海通国际之间可能做的是结构化融资,若是只做股票质押贷款,这个质押率非常高了,风险也很高。就其了解,海通国际的风控相对来说比较严格。

腾讯新闻《潜望》暂未能知晓朱宁如此高抵押率的初衷。与此同时,朱宁提交给港交所的信息也并未显示此次股票质押的融资额以及利率情况。截至发稿,腾讯新闻《潜望》暂未能联系有赞科技及朱宁就其股票质押的状况进行置评。

多位外资行的私人银行经理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其所在行对有赞的股票质押率介于40~50%之间,大行对于被抵押股票的流通性有很高的要求,一般来说,很少做科创板公司的股票质押。

但是,海通国际给朱宁的质押率高达75%,极有可能其彼此间做的是结构化质押。大股东做股票高质押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风险。

更多的时候,大股东们在进行股票质押时,投资者的危机就已经存在了。这是因为,当前香港证监会对于大股东质押申报有豁免权。

按照香港《证券期货条例》,若是公司的股份是由合资格借出人持有,与此同时,该持有人只是因为日常业务需要而签订的保证,则意味着该股东无需因股票质押而进行申报。

这里的合资格借出人,指的是获得香港证监会认可的财务机构、获授权的保险公司、认可交易所的交易所参与者及获发牌的券商或提供证券保证金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这相当于是大多数的金融机构都满足该要求,但是若是仅有放债牌照的机构则不符合。

也就是说,香港大多数的机构若是做股票质押业务都无需公布,但是美团、有赞及微盟等都做了详细公布。这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

一位在港从事与二级市场有关业务的律师对腾讯新闻《潜望》解释说,这个法律背景更侧重的是关乎公司控制人的变化,前提是这些金融机构目的是借钱而非获得公司股份。这就意味着,在借款过程中,公司的实际持股并不会出现变化。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做股票质押的金融机构不会斩仓。就当前香港的监管要求,类似佳源国际股价因大股东质押被斩仓导致股价暴跌的情况未来还会再现。这对投资者及做股票质押者都有一定的风险。

这是因为一旦质押出现斩仓的情况,股价暴跌的过程中,很多不知情的投资者极有可能遭受损失。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质押的股票极有可能会被强制出售,进而导致控股股东持股减少的可能性。

“这些风险最后都是由中介机构来把关。”宋佳觉得,对于想铤而走险的股东或创始人来说,如何选择一家合适的借贷行非常重要,除了利率等考量外,还应担忧未来是否会出现被斩仓的情况。

宋佳在内地接触了一批新晋富豪们后感慨称,实际上,大多数的富豪们都无法像王兴一样在做股票质押时有太多的选择空间,主要是因为这些富豪们的股票质地不够好。

(文中宋佳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