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收紧用户数据流控制 被批“扛着保护消费者隐私幌子打压潜在对手”

数字营销策略师兼顾问埃里克·休费特(Eric Seufert)表示:“追踪器的IP屏蔽是一项重大进展,很可能会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分析服务敲响丧钟。如果没有IP地址可供锁定,追踪公司根本无法以一种商业上可靠的方式识别用户。”

腾讯科技讯 6月9日消息,数字广告商正在研究苹果公司的新措施,他们担心这些措施会限制对用户数据的访问。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改变是这家科技巨头扛着保护消费者隐私的幌子打压潜在竞争对手。

苹果在2021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公布了许多软件升级和新功能,包括限制公司跟踪用户网络行为、并通过数据经纪人等第三方收集用户信息的能力。在此几个月前,苹果对应用内跟踪的限制就搅乱了数字广告行业,这些变化将成为今年秋天苹果新版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早些时候的举措只影响苹果iOS操作系统平台上的应用,但最新的变化将对苹果设备上更广泛的网络流量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对广告商、电子邮件营销者、出版商和广告技术公司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广告技术公司Innovid首席技术官塔尔·沙洛津(Tal Chalozin)表示:“苹果的改变标志着,通过确保所有通往外部世界的通道都将由它代理,在增加花园围墙方面迈出了更大步伐”。

苹果负责软件工程的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表示,这些举措旨在保护用户免受许多人不知道的数据收集做法的影响。他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说:“我们相信应该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并给予你们对自己信息的透明度和控制权。”

苹果将在默认情况下阻止用户的互联网协议地址被传输到其Safari浏览器访问的网站。许多公司收集用户的IP地址,并将其与其他数据相结合,以识别用户身份,进而支持个性化广告。苹果多年来始终在Safari中禁止这种识别,但用户的IP地址仍然可见。屏蔽这些信息将让苹果更好地执行禁令,从而剥离识别Safari用户的唯一数据点。

Statista在今年3月份进行的调查显示,Safari在全球浏览器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9%,仅次于谷歌的Chrome。数字营销策略师兼顾问埃里克·休费特(Eric Seufert)表示:“追踪器的IP屏蔽是一项重大进展,很可能会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分析服务敲响丧钟。如果没有IP地址可供锁定,追踪公司根本无法以一种商业上可靠的方式识别用户。”

行业观察人士想要知道,苹果的改变是否会迫使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采取同样的举措。谷歌发言人证实,这家搜索巨头始终在考虑采取类似举措,在其Chrome浏览器中屏蔽IP地址。

苹果还通过一项付费服务提供更强的IP屏蔽,该服务将覆盖用户所有设备上的IP地址。其现有iCloud存储服务的升级版本名为iCloud+,包括名为“隐私中继”(Private Relay)的功能,它通过多个服务器重定向用户的网络流量,以混淆用户的IP地址并防止被识别。不过,该功能不会在几个国家提供,因为它将像虚拟专用网络(VPN)一样,将互联网流量匿名化。

根据Statista的数据,VPN市场规模预计在2021年达到311亿美元。公司经常使用VPN来保持直接和私密的连接,消费者经常使用它们来观看他们本地无法获得的流媒体内容。苹果表示,已经为iCloud额外存储或其他功能付费的iCloud用户,将免费获得iCloud+。

移动广告测量公司Branch Metrics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奥斯汀(Alex Austin)说,与苹果今年早些时候对应用程序的限制相比,“隐私中继对广告生态系统的破坏可能要大得多”。然而,他警告说,由些细节仍不清楚。他表示:“如果IP完全消失,许多公司的运营将面临巨大挑战。”

苹果也在打击电子邮件追踪。大多数营销电子邮件都包含隐藏的像素,可以识别收件人何时打开电子邮件。这些追踪器还收集包括用户IP地址在内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告诉营销人员他们的消息是在何时何地打开的。

即使有聊天机器人和社交媒体网红在场,电子邮件仍然是许多公司与忠实客户沟通、获得新客户和建立品牌知名度的核心工具。广告业高管表示,苹果的改变可能会削弱其实用性,有些人对这家科技巨头将数据跟踪限制扩大到用户的收件箱表示惊讶。

数字广告公司Tinuiti首席战略官Nii Ahene说:“对于品牌来说,要知道他们的电子邮件营销是否起作用要困难得多。”他补充说,他不认为此举是为了解决迫在眉睫的隐私问题,“这里没有赢家,唯一的赢家是苹果”。苹果对此表示,用户受益于提高透明度和对其在线行为数据使用方式的控制。

电子邮件营销也已经成为零售商、公关公司、出版商和政治候选人等依赖的一项关键技术。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预计各公司今年将在美国的电子邮件广告上花费5.356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10%。

出版商通过社论通讯寻求新的受众和收入来源,许多媒体公司对在那里出现的广告收取高价。出版商使用跟踪像素来收集信息,例如有多少订阅者打开了某份时事通讯。广告商在谈判赞助协议时经常参考公开费率。

虽然有些公关高管说,苹果的新规定将使向客户展示他们让媒体报道效果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但也有一些人反对使用追踪器。公关公司Edelman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埃德尔曼(Richard Edelman)表示:“我们长期以来始终认为这是一种糟糕的做法,因为它只会播下不信任的种子。”(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