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创新和竞争法案 外交部: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自己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9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
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报道,美国会参议院6月8日审议通过“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该案强调通过战略、经济、外交、科技等手段同中国开展竞争。对此,汪文斌回应称,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自己。
汪文斌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的这个法案,涉华内容歪曲事实,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与中美两国各界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国怎么发展、怎么提升美国的竞争力,这是美国自己的事。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比什么都重要。
汪文斌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发展的目标是不断提升自我,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谁也不能剥夺中国人民享有的正当发展权利。
汪文斌表示,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推进有关议案,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和双方重要领域合作。
有记者提问,美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8日称,给中国制造最多麻烦的国家不是美国,而是中国自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汪文斌说,这一言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汪文斌表示,过去几年,美国奉行错误的对华认知,对中国进行疯狂遏制打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利益。针对美方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中方不得不作出正当必要的回应,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当前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切实反省自己,纠正错误,而不是污蔑中方或者为美国上届政府涉华错误政策进行辩护。
汪文斌强调,希望美方顺应时代潮流,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
汪文斌表示,中国的对外政策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更加坚定有力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顺应时代潮流,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停止渲染炒作中国威胁,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合作和两国关系改善的事,而不是相反。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下属的“国际交流基金”2008年针对中国在社会舆论及媒体界有较强影响力的个人推出了一个赴日参观考察项目,有网友称中方人员参与是在为日本做宣传。对此,汪文斌回应说,国与国之间以各种形式开展人员互访交流的做法,在国际关系实践当中普遍存在。
汪文斌指出,中日互为重要的近邻,两国人员往来十分密切。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近半个世纪里,双方由政府支持推动的人员交流不胜枚举,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双方近年还确立了“5年安排两国3万名青少年双向互访”的交流计划,两国政府支持的青少年学生双向研学旅行活动也在规划筹备之中,将在疫情结束后陆续付诸实施。我们希望通过中日间持续健康稳定的人员交流,实现增进理解,建立信任,深化友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