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淘汰施瓦茨曼第14次进法网四强 将迎第58次德纳决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2021年法国公开赛男单1/4决赛结束一场焦点战争夺。20座大满贯冠军得主、西班牙名将纳达尔,虽然丢掉一盘导致个人在罗兰加洛斯连赢36盘的记录被终结,不过最后连赢9局第四盘送蛋以6-3/4-6/6-4/6-0淘汰赛会10号种子阿根廷“小巨人”施瓦茨曼,第14次晋级法网男单半决赛,也是第35次锁定大满贯男单四强席位。
而德约科维奇3-1战胜了贝雷蒂尼,同纳达尔成功会师半决赛,第58次德纳决即将上演。
图片
本场比赛是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打得第107场男单比赛,前四战虽然一盘未丢但还是经历了一些考验。作为红土之王,纳达尔自2015年1/4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后,在法网赛事中总共只丢了3盘,而六年前也是纳达尔在14次出战法网男单八强战中的唯一一败。此役,纳达尔迎来了老对手施瓦茨曼,这是两人职业生涯的第12次交锋,此前施瓦茨曼仅是在2020年罗马大师赛上赢过纳达尔一次,其余10战全败,包括在大满贯赛场的5连败。
图片
由于两人非常熟悉,纳达尔与施瓦茨曼第一盘一上来,不经适应直接进入各自熟悉的节奏,前五局双方均保住各自的发球局。中盘阶段,纳达尔率先发难在第6局破掉了施瓦茨曼的发球局,不过阿根廷人立即完成回破,好在纳达尔第8局在错过3个破发点后把握关键分连续破发,并在第9局自己的发球局中稳稳保发,从而以6-3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纳达尔短暂进入了一个竞技低谷,施瓦茨曼开场连赢三局,以3-0开场。不过纳达尔很快完成调整,在第5局成功回破后,又在随后一局保发将局分追成3-3平。第9局,施瓦茨曼强势保发后以5-4领先将压力抛给了纳达尔。第10局,纳达尔在无路可退的发球局中没能找到想要的发球节奏,在送出破发点后随着一记吊球出底线,施瓦茨曼完成关键破发,并以6-4赢得第二盘,施瓦茨曼也就此终结了纳达尔在法网连续拿下36盘的记录
图片
第三盘比赛,两人在前八局都是各自顺利保住自己的发球局,甚至没让对手看到破发点。不过临近盘末阶段,纳达尔的状态有明显提升。第9局,纳达尔完成关键破发掌握主动。随后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连赢四分,以Love Game强势保发,从而以6-4赢得第三盘胜利。
第四盘开始前,纳达尔去了一次洗手间,盘间休息间隔时间略长。结果施瓦茨曼依然没能调整好手感,上来就是一个双发失误,并送出了这一局。纳达尔一鼓作气很快便将局分带到4-0。开场阶段,士气低迷的施瓦茨曼眼瞅着纳达尔打了一个16-2的小高潮,自己却只有摔拍泄愤的份儿。虽然第5局施瓦茨曼状态有所回升,比赛没有一面倒,不过纳达尔还是完成破发,并随后拿下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在第四盘6-0送蛋,连赢9局后以大比分3-1淘汰施瓦茨曼,成为继小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后第三位晋级本届法网男单四强的球员。(刘曦瑶)